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三届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人居Ⅲ)生态城市与韧性城市工作组工作纪实

2016-06-12 13:4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何永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北京市规划院教授、高级工程师何永做了题为《第三届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人居Ⅲ)生态城市与韧性城市工作组工作纪实》的报告。

作为参与第三届联合国住房与可持续城市发展会议(人居Ⅲ)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委员的代表,在本次生态年会会议上给大家大概讲述一下新城市议程中的生态城市与韧性城市工作组的工作纪实。

首先是人居Ⅲ,准备今年10月份在基多召开,这次人居Ⅲ的目标有:评估96年的人居议程,同时更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治承诺,达成新的城市议程,新城市议程强调城镇化是发展的内生动力,城镇化是促进世界融合的途径,同时促进新的发展范式,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挑战,同时跟SDG的发展目标结合。

然后是新城市议程,新城市议程也需要相关利益者认可,促进包容,促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文件,要结合已有的文件,包括刚颁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气候变化协定》等等。在新城市议程里面规划思路有了调整,过去很多学规划,更多是物理,这次更明确的提出城市规划是一个公共政策,要经过愿景、方案、实施、监测和修订的循环来实现可持续的城镇化,合理的城市规划。特别强调城市规划不是一张蓝图,是一个综合的决策过程,规划的决策和城市管制有一个匹配的过程。要实现理性化的政策,就是相匹配的法规和政府的管制。对于中国不太容易,需要一个自由市场经济和相对充分民主的决策环境,可能才比较容易做到这个。

基多新城市议程实施规划有三个部分:对变革的承诺、有效实施、跟进评估,其中变革分三部分,一个是公平,一个是包容性成长,然后生态,生态这次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认为在城市发展的变革中,生态站在引领的位置,应该作为前提来研究。

接下来是第八政策组--生态城市和韧性城市,其目标是完成政策文件和建立专家联系。然后给大家谈谈城市规划设计管理变革方向,韧性城市的概念,生态城市与韧性城市的目标,以及第八政策组最后出台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