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从生态城市建设的两个指标说开去

2016-06-12 14: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邹军

编者按

2016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6年5月28—29日在重庆大学成功召开,年会主题为“城市生态规划理论方法再深入”。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做了题为《从生态城市建设的两个指标说开去》的报告。

一、生态城市建设的两个指标解读

1、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1)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计算“四部曲”

①预测未来该地区的总能耗;

②根据地方资金投入量规划合理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案;

③根据可再生能源利用方案,估算可再生能源使用量;

④最后得到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的数值。

(2)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越高就越节能吗?

通过对光伏全生命周期、风力发电全生命周期、地源热泵全生命周期的分析发现,在评价绿色生态城区能源节约指标中,不能只计算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例对能源节约的效用,还需要加入其它指标实现更为全面的评估 。

2、非传统水源利用率

(1)非传统水源利用上存在的问题

①指标实施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水价机制不合理导致中水生产受限;存在认识误区:过境水资源丰富的地区政府对非传统水源利用重视程度不够;一些潜在用户对非传统水源的安全性认识不足,对使用非传统水源存有顾虑。

②指标评估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分散式中水回用难以统计,造成数据偏差

(2)在提高非传统水源利用率方面,政府、居民和企业该如何做:

政府:

①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水务部门牵头,联合其他主管部门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有条件的项目应优先考虑非传统水源利用。

②将非传统水源纳入水资源配置体系

将非传统水源利用规划纳入城市建设发展总体规划和水资源总体规划,统筹配置各类水源

居民:

①提高节约用水意识,培养节水习惯。

②鼓励家庭内安装再生水利用系统。

企业:

①广泛开展雨水收集利用

既有建筑雨水管道改造、新建建筑雨水利用工程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实施。

②建立小区级、或企业内的水循环利用。

二、中新生态城“八年回顾”的重要意义

(1)八年总结,面向十年,总结生态城发展经验和动力

(2)回答“生态城的引领示范作用能否达到”,“能否落实好中新两国的‘三和三能’目标”两个问题(“三和三能”就是生态城要实现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处,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

(3)发现问题,展望未来

其中,指标体系的评估将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①准确测算指标的现状值;

②评估指标的达标情况;

③分析没达标的原因;

④后期如何调整实施策略才能达标;

⑤结合内外部环境,完善和升级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