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吕斌副理事长与风景环境学委会共讨发展战略

2016-07-26 17:1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张同升

2016年6月28日上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风景环境学委会”)主任委员李炜民、副主任委员李金路、陈耀华、秘书长张同升共同拜访了风景环境学委会分管领导、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吕斌教授。双方在北京大学逸夫二楼3456会议室就风景环境学委会未来的发展战略与工作重点进行了探讨。

张同升:初显成就,任重道远

张同升简要介绍了风景环境学委会发展历程、从服务国家部委决策、服务地方基层需求、服务行业发展引领、服务学会平台建设的角度开展的主要学术活动和公益活动、学委会近年来的发展瓶颈和未来的发展设想。风景学委会自1982年5月成立以来,紧密结合中央精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管理要求、地方规划建设的发展需求和行业热点问题,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举办若干专题研讨会、专家咨询会,在世界遗产、国家公园、风景旅游、园林绿化、传统村落保护等专业领域,积极向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向基层区县、乡村提供咨询、培训服务,参与编制行业规范标准,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较高的社会认可,曾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表彰。未来的工作重点,将聚焦在能力建设上:提升服务国家决策建言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学术创新能力。

李金路:突出风景环境学委会的品牌宣传效益

李金路介绍了2016年下半年风景环境学委会除参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沈阳年会外,另拟结合国家政策热点,筹划8月份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美丽乡村规划建设高峰论坛、11月份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高峰论坛2个重要论坛。李金路还将以风景环境学委会副主任委员身份,在北京、重庆、上海、天津四个直辖市作“新常态、新思维--风景园林行业的转型发展”巡回演讲,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人员作培训讲座。

会议对2016河南云台山年会进行了简要总结:(1)16个主旨发言报告中,有5个准备不充分、质量不算高。2016年以后的会议专家主旨发言,将会提前作出发言筛选和预审。(2)参会论文量多质不优,需设立论文审查机制,适当压缩论文数量。(3)年会品牌效益需努力提升,尤其是专家的政策建言方面,要有产出成果和积极影响。

陈耀华: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建设,提升影响力

陈耀华建议,风景学委会专业性比较强,队伍发展快,对地方建设影响大,未来发展需要着重加强三个方面:一是自身队伍建设,要提高素养,更有代表性;二是理论建设要加强,进一步补充高校专家力量,主题年会作一个五年规划,每年聚焦一个主题,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教、学、研相结合;三是行业影响力建设。

李炜民:强化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的互融

李炜民认为,目前风景学委会的工作,仅限于维持正常的学术交流活动,在谢凝高先生退出主任委员职位后,风景学委会特别需要有威望的带一带,特别是在影响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引领方面。

十八大前后,风景园林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对行业的重要程度提速,更深入地融入到城市规划中。以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时,吴良镛先生提出:所有的专项可以做减法,只有绿地要做加法。北京目前大的城市环境恶劣,大规模危改冲击前所未有,根本原因是决策层忽略了风景园林行业的基础性作用。北京是一个点,全国更是普遍如此。上世纪90年代,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城镇化的速度也在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展,交通堵塞、环境污染,城市人居环境日趋恶化,钱学森说:“现在我看到北京市兴起的一座座长方形高楼,外表如积木块,进到房间外望则一片灰黄,见不到绿色,连一点点蓝天也淡淡无光,难道这是中国21世纪的城市吗?”为寻找出路,他提出建设山水城市的设想:把中国的山水诗词、中国古典园林建筑和中国山水画融合在一起,人离开自然,又要返回自然。要让每一个市民生活在园林之中,而不是要市民去找园林绿地、风景名胜。钱学森先生把园林提高到城市规划建设层面,不是偶然,但真正得到规划层面的认知、决策层面的重视,为行业和地方发展服务,既要有实践经验教训总结,更要有全面系统理论提升。这就需要风景学委会在老一辈先生的提携带领下,中坚力量快速崛起,不断提升凝聚力、影响力。

吕斌:风景环境学委会的发展要强化优势,突出特色

吕斌表示,风景学委会经过几代行业权威专家的不懈努力,运转连续、学术规范、行为严谨,影响力、凝聚力很强,在学会中很有代表性。对于未来的发展,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抓住国家重大政策发展机遇,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十八大以后,风景园林、人居环境、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生态修复、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等领域建设需求大,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是重要的新课题,缺乏系统的方法和思路,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尽快适应和积极参与。

二是加强与城市规划的结合和融入。要加快转变转型,风景园林、世界遗产等都不应是独立的研究领域,要融进城市规划,突出在城市有机更新中的作用和地位。

三是加强人才互动,注重与其他交叉学科的交流与合作。

四是突出发展特色和发展主线,突出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的作用,通过生态视角、文化视角,反过来影响城市主流规划设计。可以通过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以风景学委会名义发起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美丽乡村、风景旅游等主题讨论,结合实践正反面案例,促进学委会之间的内部交流研讨。世界遗产的研究在城市规划中要有不可替代性。

五是通过媒体平台,加强咨询及科学普及工作。可以通过中央电视台的探索频道、农业频道等宣传美丽中国的规划建设成果;可以通过全国市长之家举办当下急需而又火热的主题培训,由市长提要求,希望讲什么,我们就安排什么,宣传普及正确的规划理念;可以通过各省自办的讲堂,强化规划尺度下的风景园林旅游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