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分支机构动态> 正文

第二届“早期聚落与城市”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6-11-08 17:2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10月22-23日,第二届“早期聚落与城市”学术论坛在山西省襄汾县召开,参加学术论坛的会议代表主要围绕“旧石器时代中期重要遗址-丁村遗址和新石器时代晚期重要遗址-陶寺城址”,探寻中国早期城市的起源及意义。

第二届“早期聚落与城市”学术论坛现场

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城市规划学会、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临汾市建筑规划设计院协办,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东南大学城乡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曲长虹,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总监相秉军,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宁学军,临汾市规划局局长胡一锋,临汾市规划院院长刘小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丁村考古队队长王益人研究员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一起围绕襄汾县的早期聚落遗址的起源、空间形态、规划保护以及对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的启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论坛分别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李锦生和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李百浩教授主持。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发言

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李百浩发言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丁村考古队队长王益人研究员做了主题为“丁村遗址群远古人类行为初探”的学术报告,丁村遗址作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53年首次发掘,至今已有63年。在王教授对丁村遗址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后,参会代表表示获益匪浅,在后面的讨论交流环节,会议代表就丁村遗址群的发掘意义、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等各个方面积极地与王教授进行交流、讨论。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丁村考古队队长王益人发言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锦生做主题为“晋南陶寺古城遗址:在城乡规划中的启示”的报告,李厅长主要从陶寺古城遗址概况、陶寺古城建设的特色与成就、陶寺古城的历史影响、陶寺古城对当今城乡规划的启示4个方面全面介绍了陶寺古城遗址在城乡规划中的影响和价值。

来自印度尼西亚大学考古系的Ali Akbar教授做了主题为“Recent Research at Gunung Padang Perhistoric Site, West Java, Indonesia”的报告,详细的介绍了印尼的遗址状况以及在遗址挖掘、研究等方面的具体工作方法。

印度尼西亚大学考古系的Ali Akbar教授

同时论坛还组织与会人员现场踏勘和调研了丁村遗址和陶寺城址,这种体验式的现场案例交流生动直观地了解到两处遗址的考古发掘实景和现场保护工作,对复原中国古代阶级、国家产生的历史及探索夏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