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孙施文:规划工作成就斐然,需要兼顾“人本”和“物本”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5-12-03

2015年9月19日万,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规划届的十几位专家参与了讨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孙施文教授在会上就规划工作已有成就、规划的对象以及规划师的主要职责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孙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城市规划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第一,确立了城乡规划体系;第二,明确了城乡规划的社会地位;第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知识;第四,形成了成熟的规划队伍。

其次,孙教授就规划的“人本”、“物本”论谈了个人看法,认为规划的“人本”、“物本”论是个误区。规划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但落脚点应该回归到物质空间,然而物质空间的变化是受人各种各样活动影响的,并且城市不同发展阶段中人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因此“人本”、“物本”在城市规划中相辅相成、不可或缺。

最后,孙教授认为规划师的工作不仅仅是画图,更应该在解决城市问题的基础上,用目标导向进行思考,谋求城市发展和改革。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