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王富海:从实践的角度认识规划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的方向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5-12-04

2015年9月19日万,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主题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规划届的十几位专家参与了讨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指出,现有城市规划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对城市认知出现偏差、规划技术存在惰性、规划定位盲目等方面。需要变革的三个方面包括:第一,规划体系变革。现有的规划体系是为城市拓展量身定做的,新常态下需要探讨一套新体系,如怎样进行存量规划甚至减量规划?“一书两证”要如何改革?规划作用方式是什么?第二,改变规划成果至上的状态,注重过程参与,需要延伸到咨询、研究、设计、运营等多个方面,以加强规划的实施效果;第三,明确规划作用范围。在研究探讨各种城市关系之后,应该把规划该做的事情做到位,不要贪大求多。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