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王凯:新常态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5-12-30

2015年9月20日,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专题会议二“对话城镇化——国家战略下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次论坛以围绕国家战略开展的相关规划编制和研究工作为基础,与专家学者、政府管理者和规划工作者进行交流互动。在论坛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作了题为《新常态下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报告。

报告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技术思路与规划框架。我国进入“新常态“的三个特征是速度换挡、改革攻坚、多化叠合。我们从一个“快走的人”变成一个“慢走的人”,不论从经济的发展方式还是城市的发展方式,都会发生一些结构性的变化,同时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城市规划与区域发展的政策也发生一些方向性的转变,包括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建设要求和规划改革四个方面。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期国家战略的综合示范,确立了以实现三地协同发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世界级城市群,以及具有世界影响力、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大首都地区为发展目标。以综合承载力分析为基础,提出“以水定人、以地定城、以气定形”的规划布局原则,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层面上,以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为原则,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提升京津冀整体竞争力。实施层面上以区域一体、城乡统筹为目标,实现京津冀区域治理创新示范,创新京津冀区域协同管理。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