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资源>会议视频>规划年会>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恽爽:存量空间资源利用特点及重点问题

所属会议: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发布时间:2016-01-08

2015年9月20日下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五“面向实施的存量规划”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召开。本论坛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恽爽副院长首先提出新型城镇化要求以有限的空间资源和多元的资金来源,达到更高的城镇化质量。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城市建设不能仅仅着眼于新增土地,必须重视城市建成区的存量空间资源的规划利用。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存量空间资源将成为城乡建设的主要空间载体,对存量空间资源的利用将成为完善城市结构、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重要途径。

恽爽副院长结合清华同衡规划院在存量规划领域的实践与研究提出,存量空间资源利用具有方式多样、任务多线、主体多元、机制复杂的特点。存量空间资源利用的目标与价值选择是存量规划实践过程中首先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其次面对实施过程中的复杂问题,要求城市规划在理念、定位和方法上进行调整。从以土地利用功能为核心转向以人的需求为核心;从以经验主导转向数据支撑下的现实问题解决主导;从单一技术层面辅助转向复合手段建立协调机制。在这一过程中,规划师必须在思维方式、角色身份和工作方法上进行转变。

与此同时,对于存量空间资源的利用,规划不再是单一力量,需要更加多元的社会力量共同完成。由于具体国情的差异,国外成功案例的实践经验并不能直接照搬,必须探寻适合我国国情的存量空间资源利用实施机制与方法。

相关视频

更多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