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2015年1月9日是梁思成逝世43周年的日子。梁思成是中国现代建筑教育的奠基人,是中国古建筑研究的先驱者,是中国文物建筑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倡导者,也是中国现代城市规划事业的推动者。他在60多年前提出的北京未来城市规划的设想具有惊人的科学性和预见性,而当年他为保护北京古建筑所作的努力,也让今天的我们肃然起敬。纪念他是对科学严谨的城市规划态度的尊重。

60年前“梁陈方案”就曾明确划分城区功能

更多

上世纪40年代便提出成熟的城市规划概念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梁思成阅读了沙里宁的著作《城市:它的的产生、发展与衰败》,受其影响,梁思成在《大公报》上发表了《市镇的体系秩序》一文,指出战后中国城市发展须避蹈西方覆辙,否则,“一旦错误,百年难改,居民将受其害无穷。” 梁思成在文章中提出的对策正是“有机疏散”的概念,即将一个大都市分为许多“小市镇”或“区”,每区之内,人口相对集中,功能齐备,区与区之间,设立“绿荫地带”作为公园,并对每个区的人口和建筑面积严格限制,不使成为一个”庞大无限量的整体”。【详细

 

    60年前“梁陈方案”就曾明确划分城区功能

    1950年2月,梁思成与曾在英国接受城市规划系统训练的陈占祥,提出将行政中心区安排在北京古城西侧建设的方案——《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区位置的建议》,也就是著名的“梁陈方案”。他们所构想的北京市区,由古城区、行政中心区和商务区组成,相互以绿带隔离;各个城区之内,居住与就业相对平衡,跨区域交通被尽量减少——这正是沙里宁所理想的“半独立城区联盟”。

     “梁陈方案”的核心提议是:为疏散旧城压力,行政中心西移,在西面建立新城。新市区主要在复兴门外,长安街西端延伸到公主坟,以西郊三里河作为新的行政中心。就像城内的“三海”之于故宫一样,把钓鱼台、八一湖等组织成新的绿地和公园,同时把南面的莲花池组织到新行政中心的规划中来。详细

 

“梁陈方案”准确预言行政中心规划不合理的恶果

  两位学者曾经预言,如果将行政中心等城市功能集中在古城区内发展,不但会损毁文化遗产,还将导致大量人口被迁往郊区居住,又不得不返回市区就业的紧张状况,“重复近来欧美大城已发现的痛苦,而需要不断耗费地用近代技术去纠正。”然而他们的建议未获采纳,预言也不幸成真。过去50多年间持续在古城之上建新城的后果是,功能过度密集的中心城区成为吸纳发展机遇的“黑洞”,城市的“大饼”越摊越大,郊区出现的若干个数十万人口的睡城更是恶化了这样的局面,城市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日趋严重。详细

梁思成的古城保卫战

保护古建筑,要让它延年益寿,不要返老还童

——梁思成

中国仅剩4个城市有完整的城墙

    北京曾经是把城墙完整的保持到20世纪的中世纪大城市。但是最终对待北京城墙的做法几乎都是一拆了之。

    从1950年5月开始至50年代末,北京陆续拆除了崇文门瓮城,朝阳门城楼和箭楼,阜成门瓮城,永定门瓮城、城楼和箭楼,左安门瓮城、城楼和箭楼,右安门瓮城、城楼和箭楼,广渠门城楼和瓮城,东便门瓮城、城楼和箭楼,西便门瓮城、城楼和箭楼,以及东北角楼城台,西北角楼的箭楼和城台,西南和东南角楼的城台。

    进入60年代后,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为了修建地铁的需要,原本列为保护范围的西直门门楼、箭楼、瓮城、闸楼、安定门门楼、东直门门楼、东南角楼也被相继拆除。

    20世纪50年代,面对北京城内展开的大规模拆除城墙、牌楼等古建筑的活动,梁思成的建议再次无人问津。

    在他钟爱的城门和城墙被拆毁时,梁思成曾经说过一段著名的话:“拆掉一座城楼像挖去我的一块肉,剥去一块城砖像剥去我的一层皮”。由于北京的带头示范,一时间大拆城墙的做法在全国风行一时。济南内外城的城墙几乎被拆光,南京城墙虽然没有被彻底拆除,但也被拆掉了三分之一,甚至著名的中华门城堡也差一点不能幸免。现在全国大大小小600多个城市中,尚能完整地保存城墙的只有4座城市:西安、平遥、兴城和襄樊。详细

梁思成的胸怀

    1944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反侵略行将胜利之际,日本作为发动侵略战争的敌国,正受到反侵略战争的盟国反击。作为盟国之一的美国,准备出动大量重型轰炸机地毯式轰炸日本。

    正在李庄的一间小破屋里撰写《中国建筑史》的梁思成先生得此消息后,心情无比激动。回想着日本侵略者在中国大地上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梁先生心中充满了仇恨;想起一母同胞的弟弟因反侵略英年早逝,眼泪不禁打湿了衣襟。这时,一阵清风吹进小破屋,不仅掀起了木板桌上的书稿,也打断了梁先生的思绪。【详细

梁思成的“认真”趣闻

    在大家的心目中,梁思成的“认真”是出了名的。

    就拿1937年他到五台山佛光寺考察的事来说吧,不论是从殿宇的外形还是从石经幢都能看出,这座寺是唐代的建筑。但梁思成不死心,为了求得更直接的证据,他从附近村庄里借来高大的梯子,端着脸盆拿着刷子,把几道梁都刷洗干净,终于在一道梁上看到了褪色的题记:“唐大中十一年重建”,才放心地离开。

    1955年,林徽因去世,梁思成没忘与林徽因的约定,“谁先死,活着的人都要为对方设计墓碑,连图也要亲自画,不能找人代替”。【详细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

“我们认为,保护古城是与发展现代化相一致的,应当把古城的保护、建设和利用有机地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

“每一个民族的文化复兴,都是从总结自己的遗产开始的。”

着名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