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19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国外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晓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做好城市规划工作对城市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至关重要,是搞好城市建设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就显著,城市规划法律法规和实施机制基本形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公开性不够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

  • 5月周一

    16

    • 1983年5月16日

      国务院批准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

    • 1994年5月16日

      第四届世界大城市首脑会议在柏林市举行,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率团参加了会议。

  • 5月周二

    17

    • 2002年5月17日

      国务院下发关于发布第四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的通知。

  • 5月周三

    18

  • 5月周四

    19

    • 1995年5月19日

      “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会”在同济大学校庆88周年之际正式宣告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城市规划教育基金组织。

    • 2004年5月19日

      19-20日,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2016年5月19日

      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 5月周五

    20

    • 1993年5月20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在广东省新会市成立。

    • 1992年5月20日

      20-23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1992年年会在四川省江油市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改革开放与小城镇规划”。

  • 5月周六

    21

    • 1987年5月21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我国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加强我国的城市规划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 2003年5月21日

      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函[2003]36号,批复了《保定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函[2003]37号,批复了《黄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

    • 1987年5月21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我国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为加强我国的城市规划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 5月周日

    22

    • 1949年5月22日

      北平市都市计划委员会成立,聂荣臻任主任。

    • 1992年5月22日

      北京市城市规划学会成立。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19日下午在京召开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委员们认为,做好城市规划工作对城市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至关重要,是搞好城市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中央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年来,我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成就显著,城市规划法律法规和实施机制基本形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城乡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着城市规划前瞻性、严肃性、强制性、公开性不够,有法不依现象依然存在、城市病凸显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详细】

让城市发展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

19日,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为主题的第5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为了给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今年4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加强城市规划工作”专题调研组先后在广东、海南、北京调研,走访多个城市,实地考察了地下综合管廊、港口码头、市民文化休闲场所、城市副中心等各类城市规划项目,并召开多场座谈会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详细】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是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确立的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详细】

到二〇二〇年建成五百个以上通用机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作出部署。《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拥有通用机场或兼顾通用航空服务的运输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年飞行量200万小时以上,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通用航空企业。【详细】

北京规划:通风廊道坚决制止商业性开发

5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与会常委们听取了《关于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28条具体建议助力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北京将规划5条500米宽度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以及10多条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将形成一套完整的通风廊道网络系统。【详细】

智慧停车将有效化解大城市停车难题

城市停车难是近年来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在北京等很多大城市,乱停车的现象加剧了交通拥堵,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如何通过更好的规划建设,真正从根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呢?发改委近日印发了2016年停车场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再次发文推进停车场建设,要求争取在2016年内完成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详细】

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

城市设计,就是对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所作的整体构思和安排。它介于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之间,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开展城市设计是境外一些城市的普遍做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天津、深圳等城市也积极开展了城市设计工作。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城市设计,提高城市设计水平。【详细】

以“多规合一”改革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解决规划“打架”问题,营造理想城市空间发展形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二是解决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问题,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三是解决行政审批效率问题,促进政府部门形成高效透明的行政审批管理流程;四是解决公众参与监督问题,推动管理模式从部门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详细】

城市全面创新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作为基础设施、智力资源、风险资本、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体,城市提供了创新活动、创新资源配置、创新设施建设、创新制度以及创新环境等各种创新要素实现的空间。城市创新是连接国家创新与技术创新主体——企业之间的纽带,是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基本单元,是国家创新的具体化和特殊化体现。【详细】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