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至25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这是一份首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务实性的文件。

        《意见》部署了36项重点任务,在提升思路方面,《意见》立足首都城市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着重贯彻了城市发展的一些基本思路和新要求;在深化改革方面,《意见》通篇贯穿着改革的思想,其中在行政管理方面有五项较大的改革;在聚焦重点方面,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提出了一些新目标、新举措;在兑现承诺方面,着力推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工作。    

2016年

  • 6月周一

    13

    • 1981年6月13日

      国务院批准沈阳市城市总体规划。

    • 1986年6月13日

      国务院批准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

    • 2000年6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 2000年6月13日

      13-14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在北京召开了城市形象建设研讨会。

  • 6月周二

    14

    • 2000年6月14日

      国务院分别以国函[2000]74号、75号文对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报请审批淄博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请示》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上报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请示》作出批复。

  • 6月周三

    15

    • 1962年6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公路养护和管理工作的指示》。

    • 1982年6月15日

      12-23日,全国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1994年6月15日

      建设部颁发《城镇体系规划编制办法》。

  • 6月周四

    16

  • 6月周五

    17

    • 1996年6月17日

      17-19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学术讨论会在河南省南阳市举行。

    • 1999年6月17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外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工作会议。

  • 6月周六

    18

    • 1985年6月18日

      18-22日,日本国际博览会“科学城”学术讨论会在日本京都举行,我国派专家组参加。

  • 6月周日

    19

    • 1954年6月19日

      中央人民政府第32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大区一级行政机构和合并若干省、市建制的决定。

第四届“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正式启动

“西部之光”大学生暑期规划设计竞赛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学会“规划西部行”系列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通过竞赛促进西部大学城市规划专业之间的交流,提高西部大学城市规划专业设计水平。首届“西部之光”于2013年6月在重庆大学启动,第二届“西部之光”于2014年6月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第三年届“西部之光”于2015年6月在云南大学举办。本届“西部之光”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主题“小街道?大生活—成都市小街区更新设计”,西部地区44所学校1130名学生组成202个小组参赛,6月13-15日在成都进行现场调研与培训。【详细】

北京: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

24日至25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这是一份首都城市发展史上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务实性的文件。《意见》部署了36项重点任务,在提升思路方面,立足首都城市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着重贯彻了城市发展的一些基本思路和新要求;在深化改革方面,通篇贯穿着改革的思想,其中在行政管理方面有五项较大的改革。【详细】

七部门:750个传统村落将获中央财政支持

七部门确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碣石村、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市白鹿泉乡水峪村等750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通知显示,截至目前,前3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尚有224个村落未通过技术审查或未上报技术审查材料。通知明确,各地要尽快按照技术审查工作规则要求组织省级审查工作,今年6月30日前将通过审查的村落档案、规划、项目需求表报送七部门备案,逾期不再受理。【详细】

我国今年将规划中原和北部湾两城市群

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城市群规划建设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详细揭秘了城市群规划出炉的全过程。发改委地区司司长透露,今年将再规划两个城市群,“十三五”期间,全国一共将规划19个城市群。目前,我国一共规划了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和哈长四个城市群。陈亚军向记者透露,今年还将规划中原城市群和北部湾城市群,并且已经列入国务院计划。【详细】

陈政高杨雄出席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性质论证会

如何更好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规划好上海未来发展蓝图?对照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上海应明确怎样的城市未来定位?在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收尾的关键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在沪召开《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40)》 城市性质论证会,听取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智库、高校的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上海市市长杨雄出席并讲话。【详细】

北京为什么这么堵? 拥堵病还有治吗?

实际上,拥堵只是北京大城市病的病症之一,治理拥堵的出路在于治理大城市病,而北京治理大城市病,中央已经开出了药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中,以北京为中心的50公里到70公里半径范围的“1小时轨道交通圈”将初见端倪。到2017年,京津冀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将全部打通。全长940公里的“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正稳步推进。【详细】

“新北京”与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由党的总书记出面,讨论一个特定城市建设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第一次。此次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公告提供了丰富信息和诸多需要探讨的内容。笔者以为,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或许意味着“新北京”呼之欲出,首都特区悄然问世。【详细】

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保护城市历史风貌的措施

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是构成城市风貌的重要载体,是我国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化和科技发展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历程的具体体现,是城市发展历史的珍贵记忆,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保持和延续历史风貌是社会进步、文明的表现,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详细】

王整:特色小城镇 发展大战略

小城镇居于乡之首、城之尾,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进步,在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四川省以“百镇建设行动”为引领,大力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一大批独具风貌的特色小城镇迅速崛起,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西部乡村城镇化发展之路,有力地推动了新型城镇化进程。建设特色小城镇,要突出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用规划把小城镇的文化底蕴、民族风情、自然风光和产业特色亮出来。【详细】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