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

.

.

.

.

.

.

  • 石 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六校联合毕业设计进入第四个年头,继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之后,这次由重庆大学负责组织。

今年的活动可谓渐入佳境。各方面的组织工作进入规范化、程序化的境界,从设计选题到场地选择,从教学计划书的制定,到教学资料的准备,从前期研究、现场踏勘,到中期交流、终期汇报,各方面的协调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另一方面,经历了三年教学实践与交流,联合毕业设计在六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中,乃至在更大的范围内,开始形成良好的口碑,如果说前几次参加的学生多少还有些组织安排的意味,今年不仅学生主动报名的多了,而且还有建筑学等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参与进来……

[查看详情]


  • 王富海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二次参与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从初体验时的好奇兴奋慢慢入道,应了那句“越懂越胆小”的老话,点评时反而在程度的把握上出现了困惑:一个30年工作经验的过来人,用什么尺度评判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我用了一个小方法,尽量回忆自己毕业设计时的情形,与台上同学的状态作对照,以此找到尺度感。尽管如此,还是摸不准,于是耍了个滑头,少评价,多建议,中评时建议调整补充,终评时建议毕业后注意或进一步研究,算是应付了差事,可能得罪可能伤人,还请同学们谅解。

为什么采用对照方式还是摸不准?因为条件变化太大!这30年中国城市规划的理论、实践、氛围,教学方法、手段、内容,学生的基础、见识、知识体系和综合能力等等等等,都有很多进步……

[查看详情]


  • 王引

    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更好的城市社区生活”,直接抓住了城市规划学科的研究主体——城市中的人。

百年的现代城市规划学科,从关注物质要素到关注精神要素,顺应着人类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成为现代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现代城市规划,借鉴于前苏联,历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变革中成长,由“城市”过渡到“城乡”,正由“物质”过渡到“精神”。“城市社区生活”关注的正是城市中人的基本活动,不论是生活活动还是生产活动……

[查看详情]


  • 马向明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青春的演绎总是动人的。感谢学会提供的机会,让我能够近距离地体会新生代的精彩。

本次联合毕设以重庆渝中区的下半城更新为题。重庆是一座十分让人着迷的城市,起伏的地形在勤劳的人民手下,在你面前展现出各种各样的可能。那天坐在重大的报告厅听着中期汇报,感觉就像在逛重庆城:面对同样的一个下半城,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独特切入点和主题;听着各个团队的汇报,就宛如在步移景异地逛山城。

终期的答辩在天大举行,六校的师生则展现出了在同样的一个下半程,如何演绎出各自精彩的故事。各队对方案的提升和完善幅度之大出乎我的预料,汇报的形式和水平更是彰显了年轻人的活力。如果说中期汇报展示了各队知识背景的特色……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