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原理事长、我国著名城市规划专家、古建筑保护专家郑孝燮先生于2017年1月24日18:05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郑孝燮先生历经百年风雨,为中国建筑、城市规划、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和世界遗产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在此深切缅怀郑孝燮先生。


  • 郑孝燮

    1916年农历二月初二出生于沈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城市规划专家,设置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主要倡议人之一。郑先生长期致力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实践、教育和科学研究。在研究探讨中国城市规划的历史和理论、保护城市历史风貌和文化古迹等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对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倡建及其规划和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 1916年2月2日

    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

  • 1935年

    毕业于江苏省立上海中学·

  • 1935-1937年

    就读于交通大学唐山工程学院

  • 1938-1942年

    在重庆中央大学建筑系学习,因成绩优异获中国营造学社颁发的“桂莘奖学金"

  • 1942-1945年

    在重庆、兰州两地从事建筑设计工作

  • 1945-1949年

    在武汉的建筑事务所任建筑师,并任职于武汉区域规划委员会,开始参与和研究城市规划问题

  • 1949-1952年

    任清华大学建筑系讲师、副教授

  • 1952-1957年

    先后在重工业部基建局设计处和二机部设计处任副处长、建筑师

  • 1954年

    参加并主持了太原市河西居住区详细规划和市中心规划的评审工作

  • 1957-1965年

    历任城市建设部城市规划局、建筑工程部城市规划局、国家建委城市规划局、国家计委城市规划局、国家经委城市规划局建筑师

  • 1959年

    参加并协助主持上海市改建的总体规划工作,研究解决旧的大城市的改建规划问题

  • 1964年12月

    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 1965-1966年

    任《建筑学报》主编

  • 1971-1973年

    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师。

  • 1973-1980年

    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师,城市建设研究所顾问

  • 1979年

    任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规划委员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前身)副主任委员。

  • 1980年之后

    任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城市规划局、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城市规划局、建设部城市规划司顾问,高级城市规划师

  • 1981年

    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第三届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

  • 1990年至今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顾问

  • 2006年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授予郑孝燮先生突出贡献奖(终身成就奖)

留住德胜门箭楼

1978年初,北京为了修建立交桥,有关部门准备拆除德胜门箭楼。郑孝燮先生得知这个消息,立即致函给当时的中共中央副主席陈云同志,提出迅速制止拆除德胜门的“紧急建议”。

他在信中写道:“德胜门箭楼是世界名都北京除前门外仅存的明朝箭楼,是北京城四面八方的重要‘对景’或‘借景’,应迅速组织领导、专家慎重评议,综合研究,妥善保留。”郑孝燮的建议受到陈云同志的重视,并很快被采纳落实。

他认为任何“旧城改建”都不等于白纸画画,可以大刀阔斧。事实上,有些古城的旧城,比如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区,是根本不能动的,笼统地提“旧城改造”是不合适的,这种口号很危险,容易产生误导,而应提“旧城保护与改造”。

平遥古城申遗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明洪武三年(1370年)所建。城墙周长6.4公里,是我国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砖砌县城城墙。整座县城的建筑也体现出了汉文化儒家思想体系,形成了“中轴突出、主次分明、方正对称”的城市格局,是我国难得的至今仍保存完整的古代县城,是研究明代县城的实物资料。

1997年平遥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值得人们庆贺的事。然而此前,在平遥古城准备向“世界遗产委员会”申报时,却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

1995年6月15日,国家文物局召开了审议推荐世界遗产预备项目会议。但是,会议文件中只列了苏州园林、辽宁牛河梁遗址、丽江古城等,没有平遥。这时,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郑孝燮拍案而起。他说:“对平遥古城是否列入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可以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意见。但是,最后确定要申报平遥古城,是事先商量好的,你突然来这么一下子去掉平遥,这个做法不好。”面对郑老严正的态度,出席会议的人被惊呆了。事后,郑孝燮虽然也觉得“拍桌子不礼貌”,但还是立即给有关部门的领导写了信——建议平遥和丽江同时申报世界遗产。

正是这封信,促成了平遥古城最终被列入申报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并在1997年12月31日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上海列入历史文化名城

上海是我国第一大城市,在世界都是屈指可数的,如今,它正迈步走入国际大都市的行列。

1986年,在酝酿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的名单时,郑老在会议上首荐上海。当时有些同志不主张把上海等近现代著名城市纳入历史文化名城的行列。

针对这种认识,郑孝燮始终坚持以史实为根据、以理服人,提出历史文化名城要有重点地反映不同历史阶段的城市社会性质和环境风貌,并首先提出历史文化名城也要包括近代和现代史上有过重要影响的城市。郑孝燮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专家的赞同和响应。可是不知什么原因,在向国务院上报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的预定方案时,上海被从名单中取消了。当时,素有文物保护“三驾马车”之称的郑孝燮、单士元、罗哲文立即联合致函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万里,阐述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郑孝燮此举果然奏效,上海进入了名单,并且还使天津、武汉等同类性质、价值的城市,也纳入了历史文化名城的行列。

保护卢沟桥

卢沟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桥,这座桥建于金代明昌三年,至今已有八百年历史,它是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座联拱石桥。“卢沟哓月”是燕京八景之一,1937年的七七事变,在卢沟桥上中国军队奋起还击,国共合作,艰苦的八年抗日战争就此开始。

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卢沟桥是北京往南去的惟一交通桥,古桥不堪重负。政协委员们在经过详实的调查后,提出要将它保护起来。可是管道路交通的人又拒绝修新桥,并一再强调桥就是用来过往交通,走人走车的。

郑孝燮听了这种论调,很是愤慨,反诘道:“饭碗本来是吃饭用的,但是故宫里展览的那些古代瓷器,如宋代玛瑙轮花碗、珐琅彩雉鸡牡丹纹碗等,就不是用来吃饭的,是供人欣赏的。卢沟桥这座古桥,距今有800多年的历史了,为什么还让它走车呢?现在它就是用来参观的。为了节约资金,少修一座桥,这不是保护的概念。”

功夫不负苦心人,卢沟桥现在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