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共建学术诚信规程

2019-11-27 10:3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11月22日-23日,“2019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编辑出版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期刊单位代表一致通过了《共建学术诚信规程》。规程分为五个部分,以下为详细内容。

《共建学术诚信规程》

一、原则

尊重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成果,遵循积极引导,预防为先,惩处在后的诚信建设原则,在规划领域倡导学术研究和成果出版的良好风气,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二、目的

编工委各成员期刊协同行动,发挥媒体优势,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普及相关知识,预防学术不端行为发生。发挥期刊的联动机制,在查处学术不端行为中,做到信息互通、调查互助、结果互认。

三、学术诚信宣传

各成员期刊做好自身的学术诚信建设,带头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利用自身媒体资源,以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向科研工作者宣传学术诚信相关知识。

四、学术不端处理

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参照国家相关法规执行,各成员期刊应相互沟通,协同调查,期刊独立处理,处理结果通报。

建议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以下处理:

1、 对未正式发表的文章中存在的学术不端现象,提醒作者进行修改;对于存在严重学术不端的,采取退稿处理,并提醒作者存在学术不端现象;

2、 对已经正式发表的文章中存在的学术不端现象,要求作者自行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并消除不良影响;

3、 对严重学术不端的文章,采取撤销文章、责令作者公开道歉消除不良影响的方式,并通报作者所在单位或学校;

4、 就涉及学术不端的作者,以“友情提示”方式通告各成员期刊;

5、 对蓄意严重学术不端的作者,列入编工委统一的“警示名单”。

五、其他说明

学术不端行为由各成员单位自行调查认定,确定处理方式,期刊的处理决定为最终决定。各成员单位要依法严格界定知识产权的保护范围,充分尊重科研人员的劳动成果,本着严谨认真的态度,认定相关事实,做出合理的决定。

联合响应期刊(以期刊名首字笔画为序)

《人与城市》《人文地理》《人类居住》《上海城市规划》《小城镇建设》《山东城市规划》《山地城乡规划》《云南城市规划》《区域与城市经济》《中国名城》《中国园林》《风景园林》《凤凰品城市》《北京规划建设》《西部人居环境学刊》《成都规划》《江苏城市规划》《现代城市研究》《规划师》《规划评论》《规划者》《规划郑州》《国际城市规划》《建筑学报》《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城市》《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城市中国》《城市发展研究》《城市交通》《城市问题》《城市观察》《城市规划(英文版)》《城市规划》《城市规划学刊》《城市规划信息化》《城市规划通讯》《城市空间设计》《城市情报》《南方建筑》《廊坊规划研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