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 学会概况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简介

2023-08-29 17:25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Urban Planning Society of China,简称UPSC)是规划领域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和职业组织,是全国先进社会组织,中国科协优秀科技社团、世界一流学会、中国特色一流学会(一档)、全国综合改革治理一档学会、全国优秀抗疫学会、全国优秀扶贫学会、党建工作先进学会。学会业务范围包括:就规划问题开展国际、国内学术活动,推广先进技术,参与论证、咨询与决策,编辑出版学术刊物、专著、科普读物和其他出版物,开展注册规划师继续教育,代表我国加入有关国际组织,并参与组织国际合作事务,维护规划工作者合法权益,表彰奖励先进。

学会成立以来,始终围绕城乡规划学科建设和发展这一中心主题,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学科繁荣、提升学科影响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如今,学会已经成为引领规划学科健康发展最重要的平台,在服务行业创新发展、支撑政府科学决策、促进学科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学会下设组织、青年、学术、编辑出版和标准化五个工作委员会,城市交通规划、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住房与社区规划、风景环境规划设计、城市规划新技术应用、工程规划、城市生态规划、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城市影像、总体规划、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详细规划等十二个专业委员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小城镇规划、国外城市规划、城市更新、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山地城乡规划、规划实施、乡村规划与建设、流域空间规划等十个分会。学会办事机构为秘书处,下设联络部、编辑部和咨询部。

学会是世界五大国家规划组织之一,是应对气候变化全球规划师联盟的发起者之一,是联合国人居署认证的合作机构、世界银行注册的咨询机构。学会是我国在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ISOCARP)的官方代表,与主要国家的规划组织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学会的会刊是《城市规划》和《China City Planning Review》,并出版《人类居住》《城市交通》《小城镇建设》等刊物。

学会每年组织大量学术研讨和交流,为政府决策提供技术咨询,出版各种学术书刊,从事各类公益性活动,服务规划科技工作者。一年一度的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规划行业影响力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参与性最强的会议,每年在不同的城市举行。学会及所属分支机构每年还举办几十个不同类型和规模的研讨会、交流会、工作营、论文、规划设计等学术活动。学会曾经在城镇化、规划立法、规划管理体制、住宅建设、城市机动化、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技术标准、规划决策民主化、农民工市民化、城市安全防灾、城市设计、山地城镇、城市治理、工业遗产保护、多规合一、公园城市、低碳生态城市、疫情防控等诸多领域为政府决策提出重要政策建议。

有关学会的更多详情敬请访问学会官方网站:www.planning.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