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国家战略如何落地实施

2019-12-02 09:5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傅闻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昨天(1日)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指出,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此前,那里曾被赋予“一极三区一高地”的定位。一极,是全国发展强劲的活跃增长极;三区,是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高地,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那么,《规划纲要》的正式印发,有哪些重点、亮点,又将如何落地实施?

据了解,本《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分为发展背景,总体要求,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标准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推进规划实施等12章。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表示,“一体化”和“高质量”是理解《规划纲要》的两个关键。王振说:“在现代化这么一个宏伟蓝图当中,区域发展一体化是一个必由之路,绕不开的。因为这么多年来,我们形成了一个行政区,行政区经济,这些行政风格断头路也是因为历史慢慢形成的。面向未来,必须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不解决掉不能叫现代化。中国未来走向现代化,变成一个强国,必须要发展高质量。怎样发展高质量?实际上这个任务也交到了长三角这个区域,因为长三角已经到了转型升级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必须要靠质量走。所以‘一体化、高质量’在这次规划纲要当中,我觉得特别突出,而且予以了重点部署来进行推进。”

《规划纲要》提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要遵循“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五项原则。在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看来,创新共建,就是要把握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层面。陈雯表示:“如果说是增长极,我们就希望一体化能变成一种动力。这里面有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要用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里面(包)含技术创新。长三角真正要变成高质量的地区,怎么去突破技术创新?这里面我觉得也是长三角怎么能够通过联盟、一体化的合作,破除一些卡脖子的技术,同时有一些集成性的成果出来,进而带动产业发展。”

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说是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体系的最新内容,也是一种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叠加与升华,即包括“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陈雯说,《规划纲要》提出了很多助力三省一市协调推进的新举措。陈雯表示:“一体化里面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样建立区域协调机制,这里面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边界问题。所以在这次规划里确实有一个也是由上海提出来的,就是(建设)示范区,这方面内容在边界地区做。我还是想强调一点,它不是新城新区,它的功能是不同的行政区划主体怎么能够协调比如‘110’警车从青浦到吴江类似这样一些问题,形成管理的跨界规则和制度体系。”

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的长三角地区,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4%的人口,2018年创造了全国23.5%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经济贡献强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也饱受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高排放的袭扰。

王振指出,绿色发展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本质要求,《规划纲要》对此也进行了明确的部署。王振表示:“长三角未来对标什么?对标是最高水平,是世界级城市群最高标准。围绕最高标准、最高目标,我们在绿色方面有更多可以做的。这方面我觉得规划纲要上很鲜明,特别是比如太湖流域治理,大气污染防治,还有生态廊道的建设,都是跨行政区的省级行政区。我们还有机制上的突破,这个机制就包括了我们的规划,跨行政区的规划,包括了补偿机制,包括了立法,通过立法推动跨行政区的绿色共保。”

此外,《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高标准建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专家表示,这将承担长三角“改革示范新样板”的功能,发挥长三角“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功能。

王振说,推动长三角率先实现现代化,将成为引领我国全国发展和全面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战略依托。王振表示:“长三角实现了一体化,意味着为长江经济带提供了样板,最终是为全国提供样板。高质量(方面)我们也是个样板区,特别是它在一体化发展当中取得的改革创新的经验、制度、政策,我想很快成熟一个就复制到其他地方去。所以为什么它是国家战略,这个国家战略也不仅仅为长三角自身这一块的,(而)是为全国考虑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