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城市视角 > 正文

忆改革·话成果 | 政府投资市场化代建制“福田模式” 实现“先行示范”有效探索

2019-12-05 11:3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福田区自2017年6月6日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代建管理制度体系以来,逐步建立起“1+2+6”的法治化、专业化、市场化代建制新模式,在政府投融资改革走在前列,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福田力量”。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坚定支持下,经过两年半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如今福田代建制改革硕果已挂满枝头,实现了市场化改革的“先行示范”效应,充分体现了福田担当、福田作为。

代建项目已占政府投资项目“半壁江山”

在各审批、监管部门和项目业主单位的勇于担当和共同努力下,自2017年9月28日集中启动第一批19个代建项目以来,福田代建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快速攀升,掀起了政府投资项目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截至2019年11月,全区已实施140个代建项目,总投资370亿元,占全区政府总投资一半以上。深圳中心区辉煌新时代灯光秀、中心区空中连廊、环平安金融中心凌空花带、学校“双十工程”、景田北社区公园群、福田区党群服务中心等一大批“网红打卡”项目和重大惠民项目都是代建制的作品,获得了媒体高度关注和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短短两年半时间,福田代建制能取得如此成效,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坚定支持,离不开各审批、监管部门的改革创新、主动指导,离不开各项目业主单位的解放思想、敢于承担。

代建制带动政府投资项目驶上“快车道”

经过两年半,已有24个代建项目完工,44个代建项目开工建设,福田政府投资项目全面呈现大干快上局面。面对工期紧的项目,代建单位详细规划施工“作战图”,倒排工期、分解任务,督促各参建单位“连轴转”。以学校改扩建项目为例,采用代建制后建设工期大幅缩短,已完工的4个学校代建项目中,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改造工程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完工,仅耗时7个月;石厦学校初中部改造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完工,仅耗时5个月;南华实验学校改造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9月完工,仅耗时3个月;园岭小学综合楼改造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9月完工,仅耗时1个月。再以景观照明(灯光秀)工程为例,国内同类型照明工程至少需要一年的工期,最终代建单位仅耗时5个月内就完成了超过500栋写字楼的立面改造,按计划亮灯首秀。面对点多面广的项目,代建单位按时组织足够的人力物力,由点及面“地毯式”施工,同步协调交警、交通、供电、供水等部门。第一批环平安金融中心周边105栋屋顶美化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6月完工,工期比国内同类型屋顶绿化项目缩短30%,打造出9.1万平方米的“空中绿洲”。再以正本清源工程为例,2018年市里要求一年完成500个小区的排水管网改造,最终代建单位全年完成755个小区改造,经过一年半已累计完成900多个小区改造,施工进度全市遥遥领先。面对工程复杂的项目,代建单位利用自身市场资源邀请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组建专业化的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啃下施工“硬骨头”。福田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采用代建制后施工进度保持全市第一,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二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全部完工。城中村燃气管道改造工程已进展超60%,预计2020年福田区城中村燃气管道用户达到12万户,基本实现城中村居民全覆盖。今年福田区政府举办了政府投资代建项目“成果行”活动,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们走进刚竣工的代建项目现场,一同见证改革“成绩单”。工程品质之高令在场各位印象深刻,改革实效得到各界代表们的认可。

助力打造设计“精品工程”

经过两年半,已有一批“高颜值”的代建项目落地,中心区景观照明(灯光秀)工程邀请国际知名艺术家团队创作灯光表演主题,打造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深圳夜景新地标,现场人流量8天突破100万人次;在“2018年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考核中,北中轴诗书礼乐园等3个代建项目的设计方案评定为优秀等级,福苑小学屋面改造项目荣获立体绿化单项评分第一名;区群众文化中心采用国际设计竞赛,吸引来自美国、德国、荷兰、瑞士等48家国内外设计团队参赛;学校代建项目邀请设计师进驻校园,创新设立“设计工作坊”,打造独具魅力的校园设计方案,福田区梅香学校成为全市首个装配式公共建筑项目;学校临时校舍腾挪模式让施工进度和师生教学“两不误”,实现学校旧校舍拆除期间学生上学不受影响,如新沙小学临时学校、石厦学校小学部临时校舍、梅丽小学临时校舍、梅林片区装配校舍、园岭片区装配校舍项目总共保障了5985个学位,确保顺利过渡;其中梅丽学校临时校舍采用了新型装配式轻钢结构系统,装配率超过95%、可重复利用率超过85%,已吸引香港、台湾、上海、杭州等地多批次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

代建项目成果“捷报”频传

代建单位均表现出很高的专业水准和社会责任感,真正体现专业的机构干专业的事。各代建单位基本都有较严格的质量风险内控制度和项目管理组织架构,专门成立企业内部的代建事业部,制订代建相关业务实施手册,严格把关建筑材料品质。如今一批代建项目在工程质量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荔园外国语小学北校区项目获评深圳市优质结构工程奖和深圳市“双优”文明示范工地称号;福田区群众文化中心项目连续四个季度获评深圳市住建局“安全文明示范工地”荣誉称号;安托山二路、侨香三道、侨香四道市政工程项目获评深圳市建筑协会“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奖”;区妇儿医院和梅香学校两个项目先行先试BIM技术,通过三维可视化、碰撞分析和智能化纠错,有效提升施工设计图纸质量。2018年正在施工的代建项目都经受住了“山竹”台风的考验,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考虑周全,无一项目受损。“福田区敢于先试先行,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上推行全过程的市场化代建模式,并鼓励采用装配式、BIM、绿色建筑设计等新技术新工艺,让我们对于建设工程的质量、进度、成本、环保等各方面可以更好的把控,提质增效。”承建福田项目的代建单位华阳国际设计集团的项目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钟剑凌告诉记者,福田代建制以法治化代建合同厘清各方权责分工,筑牢代建企业法律主体地位,让代建单位专业力量得以充分发挥。

代建单位“阵容豪华”实力更强

新的一轮2019-2021年度代建单位预选库已出炉,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吸引全国各地的209家企业参与投标,建筑市场对福田代建制的热情可见一斑,是福田代建制影响力以及市场化改革成果凸显的又一例证。入选单位不乏“国字头”、“中字号”和行业翘楚,部分企业同时具备多项特级、甲级、一级资质,或近三年荣获多项国家级奖项。房地产类代建单位都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包括华润、万科、招商等知名房地产名企;全过程咨询类代建单位如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为市政、建筑、风景园林、勘察、咨询甲级资质;建筑工程类代建单位如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设计类代建单位如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为建筑行业甲级资质。

“福田模式”在全国打响名号

福田代建制已在深圳全市复制推广,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各兄弟区纷纷前来调研交流,两年多来接待全国各地相关部门50多次来访学习调研。如今全市10区有7个区已启动市场化代建模式,南山区已实施167个代建项目,总投资约500亿元;罗湖区已实施42个代建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坪山区已实施59个代建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光明区已实施23个代建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宝安区已实施127个代建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盐田区代建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福田代建制的改革力度之大、推进速度之快、工程质量之高,充分体现了福田气魄、福田速度、福田质量。经过两年半的实践,已摸索出一条成熟可行的市场化代建制道路,区委区政府对代建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随着新的福田市场化代建制度修订出台,福田代建制正式升级进入“2.0时代”,将进一步实践探索,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品工程、样板工程范例。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