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杲云代表: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换挡加速

2020-05-27 10: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6日电(记者 陆文军 郭慕清 史依灵 虞礼锋) 2020年有多么不容易,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有多么备受瞩目。作为代表委员集中建言献策的舞台、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社会各界都期待从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找寻发展的答案。

为此,新华网近日独家连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就城市更新、老字号保护、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进行解读。

“旧区改造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

住有所居和城市更新是两大民生关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杲云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更新法》,多措并举,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城市更新。

对于黄浦老城厢来说,一面是高楼云集,一面是旧房杂乱,这里留存着老上海久远的记忆,也承受着时光碾过的痕迹。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黄浦剩余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家庭4.6万户,占全市总量的一半。高密度、低品质的居住条件,滋生大量的城市管理顽疾,隐患重重。

对此,杲云表示,旧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黄浦区始终把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发展,自我加压、迎难而上,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换挡加速。

过去一年,黄浦区旧改受益居民历史性突破1.2万户。杲云介绍,近期黄浦旧改再提速,围绕“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目标,对剩余旧区改造任务进行了再排期,今年旧改签约目标由8000户上调至1万户以上,未来30个月黄浦要完成过去8年的旧改量。

然而,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不是孤立的任务,关系到风貌保护、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生态环境、城市安全、社会稳定乃至城区文明等各个方面。

杲云指出,对于寸土寸金的黄浦来说,城市更新和旧区改造是黄浦创造发展空间“新增量”的重要途径。

“我们还将聚焦外滩‘第二立面’、金陵东路沿线、大新天地、南外滩等撬动力强、影响力大的区域,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现‘城区品质、经济密度、民生福祉’三提升,打造世界级城市会客厅。”杲云说。

“金字招牌”被盗用屡见不鲜 老字号品牌亟待法律保护

近年来,知名商标尤其是老字号打官司争夺商标之战屡见不鲜,如何做好商标保护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议题。

黄浦是上海老字号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全区老字号品牌114个,占据上海老字号品牌“半壁江山”,其中一半以上创设时间超过100年,但是很多老字号的振兴之路也走得颇为坎坷。

杲云在走访调研时发现,这些“金字招牌”蕴含巨大商业利益,遭侵权时有发生,许多老字号面临着争讼不断、维权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等难题,独具特色的“老字号”“老工艺”“老配方”渐渐变了味,承载着悠久中华历史文化的老字号品牌亟待法律保护。

杲云说:“以创始于1848年的‘老凤祥’为例,随着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市场上接连出现了不少恶意模仿‘老凤祥’商标的近似黄金珠宝品牌,并在全国各地进行宣传和招商,给广大消费者和各地黄金珠宝行业的经销商带来困扰,严重影响了老凤祥的发展。”

在今年两会上,杲云提出建议,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字号保护和促进法》,希望通过相关立法,明确将老字号字号权作为知识产权加以保护,完善覆盖全国的老字号登记管理制度,加大对老字号的支持和监管力度。

“危”中寻“机” 多措并举助力经济回暖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行业生产情况正逐步好转。黄浦区作为上海的中心城区,如何有效“缓冲”疫情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危”中寻“机”,助力经济回暖,也备受关注。

杲云表示,从总体上看,黄浦区经济已呈现加快复苏和回升势头。数据显示,一季度,黄浦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1.96亿元,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26.08亿元,总量和增幅均排名中心城区第一。1月至4月,实现区级财政收入73.81亿元,增幅排名上海中心城区第一。

杲云说,“我们在走访服务企业中发现,很多外资企业对中国、对上海、对黄浦的未来充满信心,计划通过提升总部能级、新设公司、追加投资等方式,扎根上海、深耕中国,比如葛兰素史克、保乐力加集团等。我们将充分利用吸引外资的机遇,打造最优综合营商环境,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一手稳存量、一手促增量,努力打造开放的新高地,形成开放的新亮点。”

“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培育新产业的机遇。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些传统行业受冲击较大,而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我们感到,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积极营造产业生态,大力集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杲云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