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0全国两会关注智慧城市发展 如何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2020-06-03 09:32 来源:中国网

“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智慧城市再次成为两会热议话题。在今年众多代表委员的提案中,如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成为焦点,不少代表委员围绕交通、政务、社区、物联网等相关领域积极献言献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智慧城市建设面临重大考验。一方面,健康码、防疫地图、政务服务“网上办”等功能的推出为复工复产提供了便捷;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基层社区的很多防控措施仍然依赖于人力,智慧城市并不“智慧”也引发人们的反思。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借助数字解决方案和“新基建”来提升治理能力,补足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薄弱、“数据孤岛”等现实短板,既是两会热议的话题,也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者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成效与问题并存 城市智慧化水平待提升

当前,我国城市正处于新旧治理模式交替、城镇人口快速上升、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阶段,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因时制宜、因势利导成为多地政府的一致选择。前瞻产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止至2020年4月初,我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累计已达749个,规模发展已初见成效。但此次疫情考验下,智慧城市也暴露出诸多问题。

两会前夕,百度智能云在发布的《百度城市大脑白皮书》中,对疫情暴露出的过往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不足进行了详细解读。据白皮书分析,由于城市数据未能充分的纵横向贯通,智能化技术未得到大规模的应用,政府的很多防控措施仍然大量依赖于人力,无法做到精准施策。迫切需要动态时空数据的高效支撑、智能的技术响应手段普惠赋能、与城市域内域外大数据的全方位协同。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也把智慧城市暴露出的问题指向了“数据”。他在今年提交两会的《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议》中总结了五点问题:一是数据实时采集能力不足;二是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等协同支撑方面仍然不够;三是数据开发利用水平不高;四是数据配套机制不够完善;五是数据处理能力不强;这些问题一度导致调度混乱、治理失当的局面。

对于智慧城市当前出现的种种问题,浪潮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姜振华表示:“当前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还处在早期阶段,还需要沉淀,把基础搭建好,将各项信息化应用和数据融合好,只有把问题找准,才能把智慧城市贯穿下来。”

向数据要效率 智慧升级打造“城市大脑”

经此一“疫”,人们充分认识到,一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必须依赖一个像“城市大脑”的统一控制中心和指挥决策中心。

杭州是第一个启动“城市大脑”的城市,今年2月11日上线的杭州健康码就是“城市大脑”的重要产物。为什么杭州可以在几天内就推出健康码并全省推广?参与健康码研发的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指出,浙江已经建成了全省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省内横跨二十几个委办、厅局的数据完全打通。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上线包括警务、交通、文旅、健康等11大系统和48个应用场景,日均协同数据1.2亿条。

在北京海淀区,一套完整的数据共享机制也已经建立。从去年海淀发布的《海淀城市大脑总体规划(纲要)》中可以看到,海淀“城市大脑”建设总体架构为“1+1+2+N”模式,即:一张感知网、一个智能云平台、两个中心(大数据中心、AI计算处理中心)、N个创新应用(前期聚焦公共安全、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人口监测5个示范应用)。

与杭州“城市大脑”由阿里巴巴来主导不同,海淀“城市大脑”的核心是突出共建,并集合40多家科技企业组成了“海淀城市大脑科技产业联盟”。

百度智慧城市为海淀“城市大脑”提供了全局协同的决策依据支持管理与服务。如在渣土车综合治理中,实现对渣土车精准识别,每天处理100万张过车数据,高峰时期发现渣土车9000多辆,识别准确率95%以上。

同样全力参与海淀“城市大脑”建设的还有千方科技,在海淀“城市大脑”项目中,千方科技依托算力与机器视觉智能技术,融合重货监管与互联网浮动车的全量交通数据底盘,基于交运和交管领域的全面行业算法智库决策能力,打通了“云-边-端”之间的信息传递壁垒,并在落地应用中贡献了其中最重要的应用——交通大脑、安全大脑的场景化落地方案。目前,该项目在缓解海淀区城市交通拥堵、保证良好交通秩序、提升交通安全水平、提高出行服务体验、规范交通行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主体协同作战,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疫情的经验告诉我们,智慧城市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和企业之间协同运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爱华表示,目前智慧城市的治理过程中,存在“依赖政府整体推进,社会化主体参与不足”等问题。她认为,要突出政企合作、企企联合,加大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大智慧城市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从而促进更多主体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新冠疫情发生后,千方科技在北京市经信局、顺义区经信局大力支持和指导协调下,针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小区进出人员基本信息掌握不全面、入户调查难度大、体温检测易发生交叉感染等难点痛点,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手段,形成了体温检测、视频预警、人员精准管控于一体的千方社区疫情防控云平台。平台以阿里云云基础设施为依托,以宇视科技热影66系统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为支撑,结合大数据挖掘与智能AI技术,搭建了“感知—传输—分析—决策—行动”为一体的疫情防控协同体系。目前,泰和宜园社区1700余位居民已全部完成人脸信息录入,本地社区防疫数据库初步成型。

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表示,“新基建”赋能,智慧城市发展与建设箭在弦上。在加强政企合作、企企联合的前提下,千方科技将深化与阿里合作,重点打造“城市大脑”的推广应用,充分借助杭州“城市大脑”的示范作用,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等多纬度展开应用,有效提高城市的治理水平。

总体来说,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只有先认清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一如英国学者约翰·里德指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产物,它展现了人类所有的成就和失败。我们塑造了城市,城市也塑造了我们。”相信在新一轮技术重塑城市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工作和生活在城市中的个体认知也将被再次重构。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