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联合国发布《城市世界的冠状病毒政策简报》,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重新思考和重塑世界城市

2020-08-10 09:1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联合国日前发布了《城市世界的冠状病毒政策简报》(Policy Brief on COVID-19 in an Urban World),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为此发表视频致辞,呼吁世界各国协同应对新冠肺炎,并且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自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联合国发起了“冠状病毒综合应对”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先后发布了一系列政策简报,旨在帮助世界各国政府拯救生命,恢复常态,联合国认为新冠肺炎不仅仅是一场医疗卫生领域的危机,也是经济危机、人道主义危机、安全危机和人权领域的危机,需要综合应对的措施和协同行动。

联合国已经发布的这些政策简报包括食品安全、精神健康、旅游、社会经济影响等领域的专题政策简报,也包括非洲、东南亚、拉美和加勒比海等地区政策简报,还有残障人士、儿童、老人、妇女等人口政策简报。

作为联合国综合应对冠状病毒的一揽子行动之一,古特雷斯秘书长7月28日发布了《城市世界的冠状病毒政策简报》,以帮助各国政府评估新冠疫情对城市化世界的影响。该《政策简报》指出,城市地区是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灾区,城市地区报告的病例高达90%。该《政策简报》阐述了新冠疫情下城市作为能源、韧性发展和创新枢纽的地位,和城市疫情管理的重要性,指出了疫情暴露出的社会公平问题,呼吁各国制定有效政策,破解社会不平等问题,提升地方政府的应对能力,实施绿色和包容性的复苏政策。

《政策简报》强调,只要我们采取恰当的政策,这场城市危机可以为世界城市发展提供一个革命性的协同优化契机:朝着建设人人共享的多元、包容、可持续、创新、性别平等和团结的社区发展。

古特雷斯秘书长就此发表视频讲话,他说,城市在这次危机中首当其冲——许多城市的卫生系统不堪重负,水和卫生服务不足,并存在其他挑战。贫困地区尤其如此。大流行病暴露了那里根深蒂固的不平等。

古特雷斯秘书长指出,城市也有非凡的团结意识和坚韧精神。我们已目睹人性最好的一面。在我们应对大流行病并努力复苏之时,我们视城市为社区精神、人类创新和聪明才智的集中体现。

他说,如今,我们有机会反思我们如何生活、交往和重建城市的问题并重新规划。这就是我们发布《城市世界的冠状病毒政策简报》的原因。简报提出三个关键建议:

首先,我们要确保应对大流行病的各个阶段都致力于克服不平等和长期存在的发展赤字问题,维护社会凝聚力。我们必须优先考虑城市中最脆弱的人,包括保证人人都有安全住所,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紧急住房。获得水和卫生设施也至关重要。许多城市的公共服务不足,非正规住区尤其如此。需要紧急关注这一情况。全球四分之一左右的城市人口生活在贫民窟。地方政府已经在采取行动,其中包括禁止在危机期间驱逐房客和为最脆弱的地区新建清洁水站。

第二,我们必须加强地方政府的能力。这需要果断行动,而且需要地方当局与国家当局之间深化合作。刺激计划和其他救济措施应该为因地制宜的应对措施提供支持,并增强地方政府的能力。

第三,我们务必追求绿色、韧性发展和包容各方的经济复苏。许多城市新辟了自行车道和步行区,开拓了公共空间,改善了行走便利、安全程度和空气质量。过重点关注高度生态转型和创造就业,刺激方案可引导增长迈向低碳、抗冲击的道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远程办公得以迅速采用,表明社会似乎可以在一夜之间转变,应对紧迫威胁。我们必须以同样的紧迫感和决心采取行动,改造城市,克服气候和污染危机。

古特雷斯秘书长在视频致辞中呼吁,现在该重新思考和重塑城市世界了。现在该适应当今和未来大流行病的现实了。现在是我们建设更抗冲击、更包容和更可持续的城市从而更好复苏的时机。

这份《政策简报》是由联合国系统共同组织制定的,这些机构包括联合人居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经社理事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

《政策简报》可在联合国网站浏览下载:https://unhabitat.org/un-secretary-general%E2%80%99s-policy-brief-on-covid-19-in-an-urban-world。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