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杨保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2020-11-09 09:1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杨保军

导读

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安吉召开,会议主题聚焦“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住建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杨保军出席并在开幕式致辞。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战略部署,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助力浙江以数字经济引领绿色发展新路径,由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与湖州市委市政府、安吉县委县政府等联合承办的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浙江安吉召开,会议主题聚焦“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住建部总经济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杨保军出席并在开幕式致辞。

在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致辞

2020年11月6日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来到安吉,与各位朋友共同参加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这里,我谨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全国各地都在学习实践总书记“两山”理论。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要坚持“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展数字经济。今天,我们能在安吉召开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亲身感受绿色城乡建设成果,共商“数字经济赋能绿色发展”路径,机会难得,意义重大。

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数字经济则是助力和推动绿色发展模式、路径更新升级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大力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修复城市生态系统,着力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推动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加强绿色建筑评价管理,鼓励引导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农房建设,加大民用建筑领域节能减排;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实施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和低碳消费。同时,将传统产业同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融合,大力推广工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绿色智能建造方式,开展建筑信息模型(BIM)软件研发和应用,全面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化升级,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着力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同志们、朋友们,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绘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蓝图,全会宣告,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明确提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目标。中国的城乡建设需要从量的增长彻底转向质的提升,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走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迫切需要科技的引领和支撑。

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各界朋友能围绕推动致力于绿色发展的城乡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拓宽视野思路、增进交流合作,让我们共同努力,立足新发展阶段,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数字经济技术和手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推动力,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城市、宜居城市、人文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最后,衷心祝愿“2020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