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习近平:使城市更健康、安全、宜居

2020-11-19 09:31 来源:学而时习微信公众号

【“学习笔记”按】

“我国城市化道路怎么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思考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城市化问题作出系统阐释。

今年4月10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总书记再次专门作出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完善我国的城市化战略也作出重要部署。

一起学习!

(一)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镇化发展形势,明确推进城镇化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

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提高城镇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把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

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2015年12月20日至21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做好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是我们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城市化与区域协调发展紧密联系。

2019年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是总书记2019年8月26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指出:“我国区域发展形势是好的,同时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

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正是这样的“新情况新问题”,构成了我们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新举措的基本依据。

(二)

2020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来发表于2020年第21期《求是》杂志。

这篇重要讲话是总书记结合疫情防控对涉及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进行的思考,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完善城市化战略”。

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达到60.6%,今后一个时期还会上升。”

“十三五”时期,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提前完成,城镇常住人口达8.48亿人。

在我们这样一个大国,城市化战略涉及亿万人口,下一步怎么走?

总书记以全面、辩证的思维作出部署和指导:

“关键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

“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成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空间”。

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理解:

“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符合客观规律,但城市发展不能只考虑规模经济效益,必须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

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城市发展规划,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

“根据实际合理控制人口密度”。

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是客观经济规律,但城市单体规模不能无限扩张。

长期来看,全国城市都要根据实际合理控制人口密度,大城市人口平均密度要有控制标准。

要建设一批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郊区新城,推动多中心、郊区化发展,逐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问题。

“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空间布局形态多元化”。

对于东部等人口密集地区,要优化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推动城市组团式发展,形成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

城市之间既要加强互联互通,也要有必要的生态和安全屏障。

对于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避免“一市独大”的弊端。

对于县域发展,要选择一批条件好的县城重点发展,使之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点。

2020年10月14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当天上午,习近平等参观“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三)

如何完善城市化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此进行了重点部署。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第八部分“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对此进行了详细阐释。

笔记君重点梳理了第八部分第31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这些重要部署事关长远,涉及城市治理、房地产改革、户籍改革、都市圈建设等,未来将切身影响每一个人。

值得反复学习。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