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张兵:国土空间规划学科建设要做增量、谋发展、求变革

2020-11-27 09:49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11月24日,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高校座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本次座谈会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主办,南京大学、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承办。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20所高校的相关院系代表,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相关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排,共同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知识体系、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学合作等开展座谈研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在座谈会上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对相关领域人才的素质、能力、结构提出了新要求,是一项有传承、求创新的工作。他从学生规模、专业布局、课程建设、育人模式改革等方面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提出要增强改革意识、摸清行业需求,按照能力“倒推”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强调要增强协同意识,打造多主体协同育人的有效机制,促进产学研用多要素融合、多主体协同育人。教育部将用好专业认证、学科评估“指挥棒”,为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做好服务保障,希望教育部、高校和国土空间规划行业主管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张兵强调,按照党中央文件精神,面向新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改革对相关学科建设、专业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多规合一”改革精神,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我国规划领域产学研联系非常紧密,城乡规划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一级学科,也是随着新中国工业化建设的步伐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我国的城镇化要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要对标国家建设的新需要、社会发展的新方向,更加重视对生态系统演化以及城市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土地利用和空间资源配置理论方面下功夫,在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绿色发展的方向上不断加强研究。国土空间规划学科建设不是简单否定什么专业和学科,而是一个做增量、谋发展、求变革的过程。他希望各高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切实增强改革意识,按照国家建设的新需要,兼顾国际规划学科发展新趋势来推动规划教育改革,走出多样化的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道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