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规划教育奠基人金经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图片展

2020-12-25 10:5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人民的城市 规划师的追求——规划教育奠基人金经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图片展”于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6日在同济大学举办。

今年是我国城市规划教育奠基人金经昌先生诞辰110周年和逝世20周年。为缅怀和传承金先生的规划思想所倡导的精神和价值,激励规划学人为中国的城市规划事业做出新时代贡献,“人民的城市 规划师的追求——规划教育奠基人金经昌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图片展”于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6日在同济大学举办。

金经昌先生1910年12月出生于武昌,原籍江西婺源,青少年时代在扬州度过。1932-1937年就读于同济大学土木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38年赴德国求学深造。1946年底回国,任上海工务局工程师。从1947年1月开始在同济大学担任教授,直至1987年退休。

金先生是中国城市规划教育的奠基人。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他与冯纪忠先生在同济大学建筑系共同创办了国内最早的城市规划专业(初名“城市建设与经营”专业),并担任城市规划教研室主任,为国家培养了早期的规划人才。如今,他创办的城市规划专业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全国已有200多所城市规划院校。

金先生是中国城市规划师的精神楷模。“城市规划是具体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是金先生规划教育思想的核心价值。他把坚持真理和敢说实话作为规划工作者的职业准则,规划师既要有专业素养,又要有社会责任。他的言行更是为我们树立了规划师职业道德的典范。

金先生又是多才多艺的艺术家。他是国内著名的摄影艺术家,笔名金石声。早在1930年代,就曾主编过摄影艺术杂志《飞鹰》。1958年,他与刘旭沧在上海、南京、杭州、北京等城市举办过摄影艺术展;1988年,又在上海美术馆举办“金石声摄影艺术展”。他对篆刻艺术也有高深的造诣。

在同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1986届毕业班赠言中,金经昌先生就提出“城市规划是具体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城市在森林中,森林进入城市中”。特别令人鼓舞的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时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视察时提出“公园城市”的概念。可见,无论是“人民城市”还是“公园城市”,人人共享是城市规划的核心价值取向。

该纪念图片展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办,中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工第六支部、规划院总支委员会、研究生第八支部、第一支部共同承办。展览开幕式于2020年12月22日中午举行,展览地点设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B楼评图大厅。

供稿单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城市规划系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