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杨保军:坚持系统观念 整体推进城市更新

2021-01-13 09:51 来源:中国建设报

城市更新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新阶段、新形势对城市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中共中央对“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成立四十周年暨城市更新行动专题研讨会上,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的路径、经验及感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认为要从战略高度理解城市更新行动,整体谋划国家城市发展的未来走向。

我认为,要从战略高度理解城市更新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不是狭义的城市更新,是根据我们国家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所出现的问题、面对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对城市发展提出来的方略。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这个行动不是临时的,也不是短期的,而是一个长远的选择。城市更新行动不仅仅是建设部门的事情,是要通过开发建设方式的改变,反过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

城市建设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又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要站在这个角度来理解城市更新行动,才能准确把握它的要义。显然它不是局部散落式的更新,而是要整体谋划国家城市发展的未来走向。

城市更新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以下8个方面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了“坚持系统观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我国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系统性不足,被分割、被碎片化了,所以第一项任务就是要调整城市的空间结构、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空间结构出问题了,局部搞得再好,最终系统也是不稳定的。

空间结构要关注3个层次,第一个层面是国家尺度的空间结构,第二个层面是城市群都市圈,第三个层面是单个城市。第二项任务是生态修复。第三项任务是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城市风貌的塑造。第四项任务是社区建设。第五项任务是新城建。第六项任务是防洪、排涝系统,要更加安全更加韧性。第七项任务是老旧小区改造,它属于城市更新行动中的一种类别,是一项民生工程。第八项任务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