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段进院士团队“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2021-01-20 09:3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的段进院士团队的“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隶属于资源环境领域。

1月18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推荐的段进院士团队的“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该榜单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当日下午召开的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上发布,榜单共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等5个领域,每个领域遴选10项先导技术入选榜单,“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隶属于资源环境领域。

“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由段进院士团队研究开发,段进院士团队长期从事城市规划设计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工作,提出“空间基因”(←点击查看详情)并建构了相应的解析与传承技术,在雄安新区、北京南中轴、2014南京青奥、苏州古城保护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做出贡献,获国际和国家级规划设计奖26项,国际设计竞赛优胜奖1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二等奖2项。3项作品入选国际百年城市设计巡展。

城乡空间的现代化发展与自然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的共赢是当代城乡规划设计的技术难题。段进院士团队在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的互动框架下,发现了城市发展中类比生物学的空间基因现象。空间基因是历史形成的相对稳定、独特的空间组合模式,它们既是城市空间、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长期互动的产物,也扮演着形成城市特色标识、维护三者和谐关系的作用。段进院士团队研发了空间基因提取、评价到导控的解析与传承技术。其中提取技术强调从复杂的城市形态中提炼出独特的、相对稳定的空间组织模式;评价技术强调具体空间要素及其组织方式进行的客观分析;空间基因的传承导控,其要点是将传统的分要素系统控制方法转变为以空间基因为导向的综合导控方法。

“空间基因解析与传承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面广量大的古城保护、新区规划、总体城市设计等多类型、尺度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实践、规划管理以及国标行标地方标准的制定等多个领域。

该技术突破了传统规划设计技术强调形式符号与功能分区的局限性,使规划设计基本流程从调查到设计的2阶段转向了调查、空间基因研究和规划设计的3阶段,实现了规划设计的“在地性”,避免了采用统一模式面对千差万别的城市,不尊重历史和自然的设计弊端,开拓了城市空间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共赢的有效设计路径。

该技术在苏州古城保护、2014南京青奥核心区的新区建设、雄安新区等重大工程及其它百余城市设计中广泛应用。获得2018年第15届欧洲杰出建筑师论坛奖年度最佳城市设计(15th ABB LEAF Awards Best Urban Design Project)、第54届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卓越设计奖(54th ISOCARP Awards for Excellent Merit Awards for Excellent)、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一等奖等奖项,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文化和经济效益。尤其是在雄安新区规划设计中,为《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一方城、两轴线…”的城市总体格局确立提供技术支撑,并指导编制了团队负责的《雄安新区起步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方案(三个最终优胜方案之一)、雄安核心方城、安州特色小镇等国家重大项目。

背景介绍

“科创中国”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打造的全新品牌,于2020年5月正式亮相,旨在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以发现企业需求价值和构建园区产业链为重点,通过探索产学融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实现人才聚合、实现技术集成、实现服务聚力,推动技术交易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生态,让科技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