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1-03-03 17:34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无障碍环境,是方便残障人士、伤病人士、老幼者等特殊群体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条件,同时,也是提升城市环境生活品质和服务水平的关键要素。

《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带来了关于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城市对每个人发出的最诚挚的邀请。建设好高品质无障碍环境,人们的生活才会是便捷、舒适、宜居、富有活力的。”冯远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各大中城市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逐渐增多,相关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特别是残障人士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不高、系统不够、设施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的现象依然存在,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问题如下:

对无障碍环境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关键要素认识不足。无障碍环境建设,关系到每位正常人能否顺利舒适地参与到社会各项活动中。但现阶段人们普遍认为,无障碍环境只与残障伤病人士有关,对无障碍设施的认知也仅限于盲道、轮椅提升装置等特殊服务设施,并且认为它们是附属设施,不能占据主要位置,很多场所没必要都可达,因而只注重部分道路及其相关节点设施的建设,设施也缺乏实用性、便利性和美观性。

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及宣传培训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满足全龄友好的人性化和通用性的建设标准、设施性能标准上面,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性能配置标准偏低。有的工程项目,缺乏无障碍设施及配套的软件内容,如带孩子厕位、无障碍(老年人)厕位、公共建筑中无障碍餐位及相应的引导标识、语音等,设计中的人性化、通用化考虑不足。此外,在宣传培训和维护管理上也存在不到位的现象,相关人群对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方法掌握度不够,坡道、盲道上堆放杂物或停放自行车等行为随处可见,无障碍设施难以发挥作用。

城镇老旧小区亟待进行无障碍宜居环境建设。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很多老旧小区缺乏无障碍设施和通道,老旧建筑缺乏电梯、户内厕所、洗澡间等,也普遍缺少适老化无障碍设施,老年人使用的信息化设备也存在不适老的问题,农村地区老年人和残疾人居家养老助残设施缺乏且存在监管等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为全面提升我国城市生活品质和服务水平,针对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冯远具体建议:

强化无障碍环境的法规和制度建设,为建设无障碍环境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工程规划设计全过程中无障碍建设管理,明确新建项目要达到相关要求。比如在规划阶段,各地规划管理条例中增加无障碍设计专篇,将其与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间距等一并列为重要规划条例;在设计图纸审查阶段,参照节能专项审查和绿建专项审查,对无障碍设计内容进行专项审查;在工程验收阶段,增加无障碍设计的专项验收。此外,在全国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评选活动中,把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作为重要评价内容。同时,在管理和运维中,不断优化和完善无障碍设施管理及监督机制,制定细则,加强执行力度,确保城市无障碍设施定期自查、专人维护管理,避免被挤占、挪用、破坏等情况发生,从而让无障碍设施发挥其应有作用。

加强无障碍环境的人性化、精细化建设,倡导无障碍设施的“通用性、包容性和便利性”,使无障碍环境建设能够真正服务于人。如对于盲人,除了在人行道上设置盲道,还应在人流密集场所、交通枢纽等主要区域设计通畅有效的盲道,同时对于重要的标牌,按钮等也应相应增加盲文;又比如针对老年人,可在公共空间座椅设计支撑起身所需的助力辅助装置等,这些细小的设计都是无障碍环境建设人性化的体现。另外,还要将慢(步)行系统的无障碍性能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一样建设,体现为“少设施,多坡地”,能用坡地和坡道解决的问题就不用台阶和踏步,尽量保证城市可行走和停留的公共空间能使所有人使用各种代步工具到达;又比如设计标识导向时,可减少单一的文字表达,综合运用图形、符号、色彩、语音等视听语言形式,确保所有人群能够简明有效的获取信息。

加快旧城功能更新修补和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应当做到老城与新城兼顾建设,大量已建多年的城镇老旧小区,以及农村地区也应作为无障碍宜居环境建设的对象,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比如加建电梯,增设户内卫生间,推进公共空间和家庭户内无障碍改造等。

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宣传培训。加强对无障碍环境通用性知识的宣传教育,如在学校开设无障碍知识普及课程,在社区制作宣传海报和展板等。加强无障碍设施使用培训,社区可编制常用无障碍设施使用指导手册,安排专人或者志愿者帮助使用者充分了解和掌握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方法等。

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运用电子信息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结合人工智能,VR、5G等技术,全面实施政府网站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程序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同时鼓励通讯、金融、医疗等公共服务电商平台实施无障碍改造,给公众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