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上海重点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五个新城各有特色

2021-04-08 09:23 来源:上海发布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通过高起点布局高端产业,高浓度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比如:嘉定新城打响“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青浦新城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松江新城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奉贤新城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南汇新城打响“数联智造”品牌。

擦亮“新城”“名园”发展新名片,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

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本市提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加快发展格局重塑。五个新城是上海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新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和引擎来源于高能级产业。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要求,新城产业能级需要大幅度提升。通过高起点布局高端产业,高浓度集聚创新要素,构建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产业体系,重点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

“一城一名园”是推动五个新城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功能提升的重要抓手。一方面,通过“一城一名园”建设,实现新城品牌、产业品牌、园区品牌的有机统一。把“名园”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各个新城依托现有园区基础,统筹新城内外的园区发展,通过共享品牌、互通资源、整合机制等途径,打响“名园”品牌,全力提升竞争力和显示度;同时,通过产城融合、业态融合的“两个融合”发展,推动“名园”成为新城和产业的标志。另一方面,以“名园”为核心载体,突出产业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将“名园”建设作为促进产业错位竞争的有效路径,落实全市产业地图,针对每个新城的产业基础,谋划最具潜力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防止同质化竞争。

具体而言,嘉定新城打响“国际汽车智慧城”品牌,以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为依托,建设“汽车智造领跑+智能传感领航+精准医疗领先”的特色产业体系,打造发展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

青浦新城打响“长三角数字干线”品牌,承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国家进口博览会战略,承接虹桥商务区、西岑科创中心、市西软件信息园创新辐射及产业链延伸,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形成最具活力的数字经济发展带。

松江新城打响“G60科创走廊”品牌,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的先试走廊、产城融合发展的先行走廊”。

奉贤新城打响“东方美谷”品牌,建设集研发设计、智能制造、检测检验、展示体验、平台交易等于一体的美丽健康产业集群,成为美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国际企业布局首选地和全球时尚前沿新高地。

南汇新城打响“数联智造”品牌,以数字赋能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特色,推进数据便捷联通,聚焦硬核科技产业、高端前沿产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端产业基地。

下一步,市区两级将共同携手,加快新城产业项目和创新资源的导入,着力将五个新城建设成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五型经济”的重要承载区和产城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区。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