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刘博敏:从城市整体风貌“品质”到“形态”的高度导控探讨

2021-09-26 16:3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2021年9月26日,2020/2021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暨2021中国城市规划学术季之专题会议三“品质·设计”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承办。学会理事、城市生态规划学委会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博敏以“从城市整体风貌‘品质’到‘形态’的高度导控探讨”为题作报告。

刘博敏教授阐述了全球城市风貌的发展趋势及城市规划关注点转变,从“城市风貌的品质需求、规划视角下的风貌形态特征、高度视角下的风貌形态导控、高度形态模式导控实际运用”四个方面对城市风貌进行详细探讨。

刘博敏教授提出城市风貌是直观可视的物质空间,是城市发展最直接的品质表现。而在风貌的感知方面,传统的感知为实体感知,以人进入环境或场所的视觉和体验为主导,而随着现代技术发展,风貌的感知也逐渐发展为4D感知,转型为多维度、跨时空、交互的感知。

刘博敏教授认为城市局部地区的整体特色风貌是城市品质发展关注的重点,风貌是具象而复杂的。城市整体风貌的形态是导控的基础,且要简化、可控。

刘博敏教授提出以街区高度单元为基础,生成的高度形态可表征高度及标志性。以影像要素识别为基础,可形成风貌高度形态。

刘博敏教授以南京溧水为例,讨论了地区基础品质需求、风貌高度形态设计运用,并进行了规划管控的探讨。

最后,刘博敏教授指出城市特色越来越受到公众的关注,感知从3D也转向4D。城市规划设计已经从结果决定转为过程决定。实践经验也证明了城市风貌高度导控模式可有利于城市特色风貌的产生和品质提升。

本文根据现场报告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稿件整理人:王淼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