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新年贺词 | 不负韶华

2021-12-31 18:3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21年过去了。

有人说,这一年是咬着牙过来的;有人担心,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一年。无论如何,它肯定是值得回味的一年。

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无数人失去生命、家破人亡。

从边陲口岸,到内陆小镇,疫情玩起“猫鼠游戏”。以精准防控著称的上海,也不得不临时封控小区、上演一幕核酸检测与烟花施放同框的奇观,江苏、浙江这样的抗疫“模范生”也难免先后破防。

“西安加油”的呐喊声还在耳边。然而,疫苗来了,我国12亿人全程接种,覆盖率接近90%。特效药来了,首款自主知识产权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获批投入使用。

春天已经不远,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对规划师而言,更多的人在基层社区收获心得;更多的人在驻场服务中感触良多;更多的人沉下心来探求学理,更多的人穿梭于网会寻觅知识。大家很忙,比疫情前更忙。

有人抱怨时间成本太高、收账困难;也有人担心政策供给不足、能力恐慌;甚至有人觉得前程迷茫、跳槽转行。

然而,教育界的一个评估,让人为之一振,89个受评学科中,城乡规划专业评级为A,名列前茅,且优于家长们心中的欧美留学“圣地”。

通过城乡规划专业评估的高校又添新成员,已有54所高校的城乡规划专业跻身“第一梯队”。

作为学术、学科与职业的象征,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这一年又荣获“党建先进”、“一流一档”、“科普优秀”、“T1期刊”等金字招牌。

知识就是力量,科学化终究是潮流。

几年前总书记视察上海时就要求,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意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今年规划年会讨论的主题词就是治理。且不说成都创造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举办大型会议的奇迹,不说因为去年年会延期带来今年更高的期盼,不说因为主办方又一次“限流”让不少同行难以成行。

只是因为这是一届“科学化”满满的会议。交流经验、探求学理、分享价值、倡导诚信。学术价值,科技内核,学科支撑。参会的代表少了,但院士多了;会上吐槽的少了,但论文多了;看热闹的少了,但懂门道的多了。规划界又一次聚焦使命担当:以科学规划引领可持续发展。

这一年,学会组织的“学科基础研究三部曲”全部出齐了,这项旨在提高科学性的基础性工作终于告一段落。感谢项目团队的专家们,第一次有人如此系统地梳理了城乡规划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更要感谢规划前辈们的远见卓识,他们栽下的规划学科幼苗,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只可惜,又有两位“终身成就奖”得主朱自煊和董鉴泓先后辞世,我们静穆为他们送行,也致敬梁思成、杨廷宝、侯仁之、金经昌、沈玉麟、邹徳慈等先贤。

他们不仅传给我们规划的衣钵,更为我们养成了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传统。

当下中国,无论是制度层面的空间规划,还是满足人民需求的城市更新,回归“规划以治道”的中华传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凝练成字斟句酌的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敬畏历史,我们对历史多了一份尊重,多了一份思考,更深切体会向历史学习的必要。总结经验,传承传统,全面真实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成为规划师的职业自觉。

敬畏文化,我们少了一点浮躁,多了一些宁静祥和;少了一些戾气霸气,浓了一点质朴简单的思想感情。酷帅狂霸拽难成气候,学识武艺、境界格局、学术诚信正重塑职业信仰。中华文化传承的清流流淌在心间,民众在日用而不觉中接受着文化熏陶。

敬畏生态,我们强化了底线意识、危机意识、安全意识,懂得了城市不仅是人居环境,也是本地动植物的美好家园。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遵从自然法则,不触碰基本生命伦理的红线,超越工业文明的惯性,探索生态文明下的永续发展路径。

跨过新的历史阶段的门槛,打开“十四五”规划的蓝图,规划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的重要体现,中国式规划的世界意义将进一步彰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突出地方特色,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让民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的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强化灾害防范,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破解土地财政依赖,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确保民生兜底。生活要高品质,生活方式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公共服务要均等化,政策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放是高水平的,改革是深层次的,发展是高质量的。

期待国土空间规划的成果陆续出台,发挥其在国家规划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2022年将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我们在考验中满怀希望。

曾有城市领导戏称:规划师吃着处长的饭,干着局长的活儿,操着市长的心。

也曾有规划前辈疾呼:求真情况,讲真道理,做真规划。

胸怀国之大者,彰显道义担当。通古今之变,识事理之常,谋创新之道。规划师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

战略思维、系统逻辑、统筹协调,是规划师职业的基本特质。我们也更明白这些质朴的道理:房子是用来住的,农田就是农田。

身处伟大的国家,生在伟大的时代,同心勠力方可负重前行,卧薪尝胆才能不负韶华。

疫情之下,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转型之中,你若躺平,必是沉舟。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

祝新年快乐!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