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南京市2022年将出台“城市更新办法”

2022-01-20 10:32 来源:南报融媒体 作者:记者 冯兴

南京城市更新发展理念还有待突破,南京都市圈规划还应当关注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的一体化……1月18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座谈会,市规委会技术审查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和公众代表委员,聚焦城市更新、南京都市圈发展、生态修复等话题,为南京的城乡发展建言献策。

保留空间格局街巷肌理,小西湖改造让城市更有温度

串联着夫子庙和老门东的小西湖是南京22个历史风貌区之一。南京规划部门对小西湖改造改变了以往“大拆大建”“推倒重建”的方式,保留老城的空间格局和街巷肌理的同时,实现“共生院落”,让小西湖片区焕发新生机。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这样有温度的城市更新,不仅解决了“房屋年久失修”“公共配套设施缺乏”“违章搭建侵占”等问题,也留下了原居民。

今年,市规划资源局将聚焦宜居宜业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小西湖、石榴新村等14个城市更新项目,系统推进城市更新。

座谈会上,江苏省设计大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针对城市更新话题提出:“南京城市更新发展理念还有待突破。”他建议,解决好法律法规不健全、现行技术标准不匹配、土地供应方式难突破等现实矛盾,发展出南京城市建设亮点,助力人才引进。市规划资源局总规划师吕晓宁介绍,今年南京将从更新方式、产权关系、功能转换等多方面入手,深化城市更新分类研究,出台《南京市城市更新办法》,为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提供基本依据和行动指南。

加强城市间交通连接,促进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去年,南京首个跨市域城际轨道交通宁句城际通车运营,开启宁句“双城记”,在南京上班的句容人刘畅开心地表示,通勤时间大大缩短,每天可以多睡一小时。今年,宁马、宁滁、宁扬三条都市圈轨道交通全面开建,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和宁合高速改扩建工程将全线建成通车。

在《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市规划资源局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空间协同为先导,共建南京都市圈,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和宁杭、宁黄、宁淮合作。

座谈会上,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顾问黄富民指出,南京都市圈的规划在产业、空间和交通方面都在努力实现一体化,还应当关注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的一体化。“住在句容宝华的人到南京上班,遇到不同疫情防控政策怎么办?在句容建厂的南京人要如何打破政策壁垒?都市圈城市之间在环境治理方面如何协同?这些问题说明南京都市圈城市还应当共同商讨和制定社会治理、公共政策等相关内容的规划。”

吕晓宁介绍,今年,南京将用好都市圈规划专委会工作机制,突出接边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土地配置、生态空间等要素资源的一体规划,提速宁马滁同城化进程,促进都市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生态修复,“生态疮疤”变“城市绿肺”

去年4月,第十一届江苏省园博会开幕。江苏园博园选址于345公顷的矿山宕口,区域内有孔山、泥潭、太明湖三大矿坑,经过百年矿石开采,生态和山体破坏严重。如今经过修复,“生态疮疤”转变为“城市绿肺”,矿坑还将打造旅游胜地,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江苏园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京园博园国土空间综合整治项目是南京首个生态修复型项目,不仅盘活2330亩建设用地空间,还为全市260个关闭露采矿山提供“治理样本”。今年,南京将力争完成255公顷矿山生态修复。

吕晓宁介绍,今年,南京继续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将完成长江沿线427万平方米国土空间的生态修复。探索农用地专用、城乡建设用地、农用地、生态空间等不同类型的“空间准入+资源配置”的用途管制制度,加快形成中部“田园都市”与南北“都市田园”融合发展的格局。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