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4次博鳌讲话,习近平这样回答“时代之问”

2022-04-21 09:50 来源:求是网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变乱交织,全球挑战层出不穷,人类社会遭遇重重考验。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主席心之所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2015年、2018年、2021年先后4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发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为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前进方向。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将以视频方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必将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摘录了习近平主席此前4次博鳌讲话的有关内容,一起学习。

时间:2021年4月20日

演讲主题: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

1.png

2021年4月2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我们应该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未来?”对此,习近平主席强调“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并进一步提出四点倡议:

——我们要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

应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国际上的事应该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

——我们要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

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我们要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

加强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加强新冠肺炎疫苗国际合作,全面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我们要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

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时间:2018年4月10日

演讲主题: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

2.png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人民应该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并进一步阐释“五个面向未来”的主张:

——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面向未来,我们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不这边搭台、那边拆台,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面向未来,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加强双边和多边框架内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卫生、减贫等领域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使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纽带。

——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加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领域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迎挑战,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蓝天碧海、绿水青山。

时间:2015年3月28日

演讲主题: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

3.png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明迈向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必须坚持”: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各国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都有平等参与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权利。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要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客观理性看待别国发展壮大和政策理念,努力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要共同维护亚洲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为一己之私搞乱地区形势。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防范不同经济体经济政策变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外溢效应,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制,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协调推进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跨区域合作。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地区金融合作体系,建设地区金融安全网。要推动建设亚洲能源资源合作机制,保障能源资源安全。要加强海上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亚洲海洋合作机制建设,使海洋成为连接亚洲国家的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要通盘考虑亚洲安全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状况,协调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亚洲国家要加强同其他地区国家和有关组织合作,欢迎各方为亚洲发展和安全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不同文明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时间:2013年4月7日

演讲主题: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4.png

2013年4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并就此进一步提出:

第一,勇于变革创新,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世间万物,变动不居。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力度,更加注重改善民生,稳步推进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亚洲要勇作时代的弄潮儿。

第二,同心维护和平,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第三,着力推进合作,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有效途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要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衡发展。

第四,坚持开放包容,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要秉持开放精神,推进区域合作。亚洲合作是开放的,亚洲应该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亚洲多样性特点和已经形成的合作传统,形成亚洲发展同其他地区发展良性互动、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