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慢行系统快起来,为城市出行增绿

2022-08-09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2021年广州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心城区骑行(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总量较疫情前增加42%,2021年广州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78%,居全国超大城市前列。(8月7日《广州日报》)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身边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但选择步行和骑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有车而不开车、少开车,这固然跟环保、低碳、绿色、健康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有关,但广州人热爱绿色出行,并不仅仅是境界高,更重要的是,科学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和慢行交通系统,让人们绿色出行越来越方便、舒适、快捷。选择绿色出行,既能减少拥堵,又有益于环境和健康,何乐而不为?

大城市,往往意味着快节奏的生活。但是慢行系统的完善却对城市发展至关重要。对一个城市而言,慢行系统相当于“毛细血管”,是覆盖面最广的一部分,它们看起来不如主干道那么起眼,却是维持城市生活舒适度、保持生活多样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曾几何时,各地的城市,机动车道越修越宽,交通却越来越拥堵。慢行系统重建自行车道,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地铁+骑行”的高效出行方式成为通勤的最佳选择。大城市空间寸土寸金,可是,珠江两岸的步行道,连通白云山的生态廊道,却可以让人们更接近城市里的一草一木,聆听大自然的鸟语花香。历史文化街区的步行径,让人们可以用脚步去感知广州的历史文化传承,去老城区的街头巷尾中品味这座岭南名城的独特韵味。

近几年,广州不断优化慢行空间环境,提升慢行出行品质,慢行交通系统建设成绩斐然。广州从2015年开始规划24个慢行片区,在地铁站周边3公里内接驳自行车;已建成碧道800公里,预计今年底突破1000公里;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绿道网建设规划,而广州则领跑全省,累计贯通绿道3500公里,“千里绿道、万民共享”已成为幸福广州的新名片!

由此可见,慢行系统发展越“快”,就越能为绿色出行和美好生活提供支撑。接下来,还需要不断完善慢行交通基础设施,加快解决慢行交通系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对骑行量大但速度较慢的路段进行优化,解决好电动自行车停车难、充电难问题,等等。如此,慢行和绿色出行便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