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发布

2022-09-28 10:21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记者 刘文超

9月22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中规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922绿色出行平台及美团联合召开“2022年绿色出行与共享骑行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简称《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928102259.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在致辞中表示,推动绿色出行与共享骑行发展,需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未来,还需要下大力气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绿色发展水平,推动城市非机动交通系统建设。

“以922绿色出行平台为载体,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中规院共同推动绿色出行宣传。”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表示,今后将围绕群众需求、科技发展、社会热点和政府关注,注重推广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为政府决策和塑造健康社会舆论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922绿色出行平台组织撰写了《2022年绿色出行城市工具书》(简称《工具书》),中规院院长王凯进行了解读。王凯介绍,《工具书》重点关注全龄友好的绿色交通规划建设,分析了儿童、青年、老年人和女性的出行特征以及街道空间发展短板,并从制定可持续的城市交通规划和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层面探讨了人的移动和货物流通中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报告》聚焦共享骑行服务提升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从活力骑行、轨道骑行、减碳骑行、效率骑行4个方面,建立了10项骑行指标,并通过与2021年报告指标数据追踪对比,提出36个中国主要城市的骑行特征、规律及年度变化。

中规院副总工程师孔令斌针对如何发展共享骑行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共享骑行在承担短距离接驳的同时,也在逐步承担“点对点”全过程出行。企业需要持续优化共享单车运营组织,加大对通勤、休闲娱乐等全过程出行需求集中场景的服务适配;政府需要持续改善道路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非机动车道空间环境品质。二是“轨道+共享骑行”成为民生刚需,地铁站点周边是共享骑行需求最为集中、使用强度最高的区域。应以需求为导向,做好做优地铁站点周边骑行接驳设施与环境,提高“轨道+共享骑行”一体化出行便捷度。

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就县城绿色交通系统建设、新型和传统绿色出行方式融合发展过程中亟待破解的问题、城市共享骑行未来的发展建议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