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拆墙见绿,上海一批公园“无界”融入城市

2022-10-08 10: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7日电(记者董雪)拆下围墙,让公园与城市街区“无界”融合,市民游客随时可及。国庆节期间,这样的景象在上海多地上演,复兴公园、鲁迅公园、静安雕塑公园等一批公园拆墙见绿,实现24小时免费开放。

行走在大连西路和欧阳路,鲁迅公园的景色一览无遗。据介绍,鲁迅公园的局部改造历时5个月,拆除围墙后的空间延续山林风格,用景石叠筑成公园与人行道间的分隔。

“我经常来晨练,现在进公园不用绕路,街边景观也更好看了,走在路上就像已经进了公园。”家住附近的市民李先生说。

有墙变无界,拉近了公园与市民之间的距离。静安雕塑公园的改造区域面积约1.5公顷,樱花林等景观沿街可见;复兴公园在拆除围墙的一侧新置了紫藤廊架,另一侧打造林下花园……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上海正在建设“公园城市”,“+公园”和“公园+”是两个重要举措。“+公园”即建设全域公园,在推动公园拆除围墙的同时,已有10余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附属绿地改造后向市民开放。

“公园+”则是拓展公园功能,从体育、文化、音乐等方向着手,赋予公园特色化主题。

数据显示,上海目前已有首批19座公园与8家院校签署功能主题拓展合作项目。其中,上海著名的江南古典园林古猗园“牵手”非遗传承,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共建“非遗主题公园”,推出江南文化讲坛、国风创意市集等公共文化活动。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1年底,上海各类公园达到500余座。“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加快构建城乡公园体系,到2025年建成“千园之城”,2035年基本建成“公园城市”,力争实现“城市处处有公园、公园处处有美景”。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