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22年世界城市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

2022-10-11 10:33 来源:人类居住

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68/239号决议,将每年的10月31日指定为世界城市日。

2022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

世界城市日 今年关注本地化

自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获得通过以来,联合国人居署一直致力于通过各种手段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包括向全球合作伙伴提供专业技术,领导开展前沿研究,增强地方和区域政府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方面的能力,以及加强地方政府和地方行为主体在主要的国际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论坛上的声音。

为此,联合国人居署将今年的世界城市日主题定为了:“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就是希望将不同的合作伙伴和不同的利益相关者聚集在一起,分享他们在地方行动方面的经验、方法与成效,以及如何增强地方和区域政府的能力以创建更加绿色、公平和可持续的城市。

联合国人居署还设定了相关的目标:即在技术和政治层面上推动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的讨论,将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加强包容性人类住区建设的路线图,并组织政治投入以支持在地方环境下落实全球性建议。分享并听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相关的促进参与性进程和包容性的最佳案例,这些案例需能推而广之并调整适应于不同环境。就如何有效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减少城市内部和跨地区间的不平等现象确定具体的实践知识和建议。加强以上讨论结果与世界人居日主题“关注差距,不让一人一地掉队”以及有助于缩小不平等差距的地方行动之间的联系。

通过今年的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联合国人居署希望能达到,“促进利益相关者和民众采取行动,在其所在的城市和地区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鼓励包容性政策的建议,提升困难群体的话语权”的成果。

世界城市日 中国一直在行动

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现有大约100多个国际日中,首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并成功设立的国际日,是中国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构建人居领域命运共同体做出的一项重要贡献。它也是讲好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中国故事的一个绝好机会;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展示城市发展成果、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形象的重要平台。

世界城市日在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总主题之下,联合国人居署每年会设置一个年度主题,并举办系列活动。2014年在中国上海举行了首届世界城市日启动仪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发来贺信和祝辞。

从2015年开始,在意大利米兰、厄瓜多尔基多、中国广州、英国利物浦、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肯尼亚纳库鲁、埃及卢克索先后举行了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中国也先后在上海、厦门、广州、徐州、唐山、福州等城市举办了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

世界城市日 城市十月的压舱石

世界城市日标志着联合国人居署“城市十月”达到高潮。

每年十月,联合国人居署与合作伙伴一起,以月初的世界人居日拉开序幕,在10月31日的世界城市日活动中落下帷幕,就城市可持续发展议题组织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会议和讨论。

城市十月旨在增强意识,加强参与,产生知识,并让国际社会参与到创造更美好的城市未来中。

城市十月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围绕城镇快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展开对话的机会。

联合国人居署在华信息办公室

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