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搭建多元平台,推动行业创新

2015-05-27 14: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5月23日至24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先行”。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第16分会场“大数据与城乡治理”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分为“开放&参与(理念心态)”和“解析&挖掘(技术方法)”两大版块展开。在论坛结束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作了总结发言。石楠秘书长指出了技术创新对于规划行业及社会的重要作用,强调了理念的创新必须依靠整个行业的推动,希望创造各种条件、各种平台,让大家通过学术交流共同推动规划领域的创新。

规划界历来关注新的技术、新的思潮,规划师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是时代的弄潮儿。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是许多行业发展的一个契机,大家都研究得很热,我觉得规划界和其他行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务实,我们并不是简单地炒作一些比较热的概念,而是真正拿它解决问题,结合我们的实务做一些具体的工作,这一点在我们的会议当中有很好的体现。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有很多的变化,如经济体制的改革、法律制度的改革、政治体制的改革等等,我认为在我们规划行业里,始终有一条线,就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一直是推动我们整个规划行业改革很重要的因素,所以说“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这句话确实需要我们重新思考。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的影响确实非常大,例如,淘宝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商品流通的体制;我们的中心规划体系、公共服务设施的组织体系受到极大的挑战;海外代购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支付宝把信用问题解决了。这些都说明技术上的一点突破,哪怕是很小的突破,对我们整个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态都会产生巨大的变革,甚至是颠覆性的变革。

技术创新在过去30多年当中,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甚至是主导性的作用。所以今天我们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来思考。

第一,数据壁垒问题的关键在技术。我觉得事实上就是技术上的差异能不能解决的问题,包括对于技术的适用性的置疑等等,还在探索和成长的过程当中。

第二,技术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观念。基本数据的获取、技术的创新可以靠单位、靠个人,但是理念的创新,必须靠我们整个行业,甚至需要我们更好的制度创新。我们要做一些观念的创新、理念的创新、制度的建设、立法的推动,这是最重要的。

第三,通过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及社会发展。目前,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已经做得比较好了,比如说,从路径的角度讲,对于数据的获取方法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从方法的角度讲,我们在研究分析数据方面,也比较成熟。再比如说我们也提出了很明确的目标,即我们希望依靠数据、依靠技术能够推动城乡治理的变化。大家可能记得我们学会2014规划年会曾经专门讨论过城乡治理,这次我们又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我们希望技术创新能够起到这些作用,不仅仅是对我们行业内的作用,也包括对整个社会的作用。

第四,达成愿景,推动规划体制的革命性变革。我希望我们行业内达成愿景,能够借助我们这些技术创新,对我们传统的规划提出革命性的改变。我越来越感受到,目前的规划体制计划经济的色彩太重了,我们可能确实需要冷静的思考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规划应该是什么?需要我们大家,尤其是年轻的同行们,来进行认真的思考。我们会创造各种条件、各种平台,我们也会通过各种各样的组织的措施,让大家能够在比较宽松的环境里进行学术交流,能够共同推动这个领域的创新。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