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会客厅 > 正文

陈小卉:以低碳生态规划观引导宜居城市建设

2016-02-04 16:3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陈小卉

编者按:

在我国城市发展进入新时期之际,中央召开了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工作进行专门研究部署。会议上提出,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做好“五大统筹”。

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放到了第一位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近30年来的城市工作由于没有考虑到城市自身成长发展的规律,过度的倚重经济考量和城市职能,在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付出了沉痛的代价。未来新的一轮城市建设应在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的前提下进行。

为此,中国城市规划网推出系列文章,与多位专家共同聚焦城市发展规律。本期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小卉解读低碳生态的城市规划观。

陈小卉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

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化率已由1978年的17.9%升至2015年的56.1%,每年大约提高1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从1981年的0.7万平方公里增长到2014年的4.9万平方公里。上一轮城市建设在拉开框架的同时,也存在了城市重规模轻效率、布局重生产轻生活、绿化重绿量轻游憩、道路重车辆轻行人等问题,下一阶段,我国城市将转向“内生型”发展,由关注高度集聚的生产空间逐步转向适度规模的宜居空间,城市发展导向将是“宜居、宜业、便捷、舒适”,规划行业需要以低碳生态的城市规划观呼应城市空间转型发展,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引导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的城市规模。城市规划要充分考量城镇土地、水资源及大气、水环境容量,合理引导产业发展和人口集中。城市空间利用要提高效率,地上地下空间复合开发利用,盘活城镇存量建设用地,加大闲置土地处置,通过市政基础设施的引导,促进产业、人口的集聚,优化配置资源,提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二是促进城市紧凑发展和功能混合布局。以公共交通体系为引导,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促进城市用地集中布局、紧凑发展。推行15分钟社区生活圈,合理布局公共服务体系,减少居民日常出行距离和时耗,促进交通出行的减量。充分利用城市的开敞空间,构建通风廊道,促进城市内外空气循环,形成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结构,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舒适度。

三是保护和利用好城市绿色空间。优先划定需要保护的山体、河湖水系等自然生态空间,明确各类生态空间的保护范围及相应的保护等级,实施分类分级管控。对废弃矿山宕口、受污染水体等各类受损自然资源,积极开展生态修复,恢复自然风貌。建设郊野公园体系,构建风景路网络系统,串联城乡生态资源,将“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城市公共绿地应由观赏性转向公共活动性,增加服务老人小孩的健身场地和游憩设施,提高城市5分钟绿地游园覆盖率。

四是发展公交优先和慢行友好的绿色交通体系。在各层次规划体系中落实“公交优先”理念,强化大城市内部大中运量公交廊道建设,协同优化沿线居住社区和公共服务设施紧凑布局,提高“门到门”出行直达性。推进公交枢纽周边城市功能混合开发与更新,缩短居民日常生活出行半径,提高步行活动的便捷性。积极完善自行车交通体系,优先推进通勤自行车交通体系建设,适度推广公共自行车系统。持续营造步行友好、骑行友善、接驳公交便利、生态低影响的设施环境。

五是系统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建筑,发挥城市规划的先导、主导和统筹作用,在土地出让前明确绿色建筑的控制引导,在建筑设计及施工过程中融入低碳生态理念,以“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环保”为核心,强化绿色建筑运行管理。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与建设,考虑市政设施全寿命周期成本,注重与城市地铁、道路新改建、地下空间开发、旧城整体改造等整合建设。推广和应用低影响开发模式,加大城市雨水径流源头减排的刚性约束,优先利用自然排水系统,统筹协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海绵城市。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