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佛山总体规划获批 引领城市发展方略

2017-01-04 13:30 来源:佛山日报

编者按:

上周,国务院批准了《佛山城市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总规),这意味着佛山的城市性质、功能、定位等获得了国家的认可。而自佛山区划调整以来,佛山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城市建设和发展,并不断因应佛山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主动进行规划调整,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根本保障。为了展现佛山规划引领的城市发展战略,从本日起,本报将开设“规划引领共筑大城”系列报道,总结梳理佛山过去10多年佛山城市规划演变和城市升级升值的进程。敬请垂注。

刚刚过去的2016年,正是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和两年延伸计划收官之年。五年,不过是沧海一粟,而正是这五年,无数城市精品涌现,擦亮了佛山的城市品质。

今日之佛山城市面貌和品质,正是诞生于十余年前的一纸规划。从规划引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功能、产业布局,为城市发展注入发展新动能。从某种角度来看,佛山今日城市、产业格局,早在十余年前规划中已注定。

大城方略:统分结合的组团式城市发展之路

组团式发展,中心+卫星城发展模式是不少国际大城市的发展路径。同样是组团式城市发展规划,佛山与它们有相通点,同样也有佛山独特的历史背景。

早在15年前的2002年,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不久,时任省委主要领导视察佛山时,明确提出佛山要打造广东第三大城市,努力成为广东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重要力量。是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佛山调整行政区划,形成一市辖五区的行政格局。

大佛山整合的号角由此吹起。2003年1月,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正式挂牌成立。佛山GDP总量迅速攀升,一跃成为广东第三大城市。

区划调整为佛山带来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既是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抛给佛山一个问题:整合后的大佛山如何结合区域经济实际,进行城市规划?

这是一张关乎城市未来的蓝图。

而这样的城市蓝图,既要保障城市规划上的“统”,更要考虑保持各区发展活力的“分”。“统”与“分”之间的度考验着佛山的城市规划者。

佛山就这样走到了历史的关键点,并给出了漂亮答案。紧抓区划调整和打造广东第三大城市的目标,结合佛山城市发展实际,佛山第九次党代会作出构建“2+5”组团式城市的决策:建设两个百万人口、五个三十万人口城区的组团式大城市,并提出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

审时度势而又务实。站在当下,再重新思考佛山城市规划的思路,或许会明白组团式城市规划之于佛山的必要性。

这是佛山内部城市、产业资源整合的契机。在原先各地资源分散的前提下,组团式规划将各城区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区域核心竞争力将进一步提高,同时也避免了拥堵等“大城市病”。

由此,佛山城市规划方略敲定。10多年来,佛山的规划都是围绕组团模式来发展。从“2+5”到“1+2+5”,再到“1+2+5+X”战略的调整,都是对组团城市空间的优化和提升。

谋定后动:串珠成链走向现代化大城市

从“弹丸之地”迅速成长为拥有380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大城市,佛山五区发展各有特点,资源开始出现不均衡,如何实现各组团融合,而非将各组团割裂、各自为政?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如果抓不住机遇,贻误了发展时机,就会犯历史的错误。”时任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的黄龙云履新2个月,就拍板上马佛山一环项目。

缘何佛山在区域整合后,急需以交通串联全市各组团?除了组团式城市面临着交通对接的问题,需要一条快速干道将五区连接外,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浪潮正朝珠三角袭来也是一大原因。

此时的佛山,正推进工业园区布局,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转向现代产业模式。拥有一条连通各区、各专业镇的交通动脉,才能使佛山组团式的城市布局,更好地为城市经济和社会服务。

以交通路网串起佛山五区及各组团的绝不止佛山一环。2010年,广佛线首期(西朗~魁奇路段)开通,佛山进入地铁时代。广佛线首期串起禅城、桂城等核心组团。

路通财通。如今驾车行驶在一环,写字楼、现代化的工业厂房尽收眼底,彰显佛山现代化大城市的底蕴,城产人融合发展成为现实。而2016年12月28日,广佛线二期开通试运营后,这条广佛线不仅串起了佛山市内禅城、南海、顺德三大区内多个重要组团,更为佛山组团式发展的城市规划打通路网。

“只有一流的城市,才会提供一流的环境,才会引进一流的人才,才能承载一流的产业。”而在认识到城市发展不能适应产业转型及百姓生活需要时,佛山于2012年启动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城市升级千亿投资掀起了城市建设思维的变革。

去年召开的全市城市治理大会吹响了佛山向现代化大城市进军的号角。市委书记鲁毅要求:“有序推进人口、资源、产业向城市集聚,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以产业为引领的‘产城人’融合发展,向更加注重以城市为引领的‘城产人’融合发展转变。”

在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王世福看来,从过去的“产城人”融合到“城产人”融合,“城”与“产”的位序调整,字面上体现出以城市引领产业,改变了之前以产业引领城市,可以理解为佛山对于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的一种判断和一种谋划。

在佛山“强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思路下,佛山不断调整规划,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交通路网的铺就,还是城市升级,抑或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工作,佛山既以规划引领,又不断调整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纲举目张。佛山城市规划引领,很好地演绎了“统”与“分”的城市规划发展艺术。如今,“一老三新”组成的城市中心实力更强,各组团的顺德新城、西江新城和三水新城活力四射,“强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构成了佛山现代化大城市的“骨”与“肉”。

城市梦想:面向全球携手广州建设超级城市

2002年,佛山GDP刚刚突破千亿元。如今,佛山经济总量已经连续跨过数个千亿元大关,并于2015年突破8000亿元,在国内城市竞争格局中占据显著的位置。

风起于青萍之末。回首过往,佛山的城市规划不断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各项专项规划,以提升城市功能。综合交通规划、广佛同城规划、绿地系统和生态控制线规划……一系列的城市规划服务于佛山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佛山过去十几年的经济增长铺就了蓝图。

规划的引领作用,并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数字的增长,还有城市战略的提升。

随着珠江-西江经济带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珠三角新一轮发展向湾区集聚,广佛超级城市群建设等新的发展战略下,国务院批准我市总规时,要求佛山要成为珠三角核心地区辐射粤西沿海、西江流域及北部湾城市群的门户枢纽。

2016年11月,在佛山党政代表团赴广州拜访之际,广州向佛山抛出橄榄枝:广佛两市将谋划深度产业合作,打造超级城市,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大家思想一定要解放,佛山好广州好,广州好佛山更好,佛山更好广州更好!”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

这意味着,在广佛同城建设进入第八年后,广佛同城从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共治等领域的合作上升到产业合作,携手参与全球竞争。

产业兴城,城市强业。有底气携手广州参与全球竞争的背后,正是佛山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城市建设不断提质。

“强中心、多组团”的城市格局让村镇直接融入了现代化大城市。可以说,城市规划绘就了佛山的蓝图,而勤劳务实的佛山人一步步将这张蓝图实现。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末,佛山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座城市会越来越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