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总书记的大城市治理观

2017-03-07 10:3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秦平

城市化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人口效应和聚合效应,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但与此同时,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安全隐患等城市病也日益成为笼罩在城市上空的阴霾,影响城市健康发展,而解决这些问题,城市社会治理就要符合城市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

什么是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路子呢?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强调的就是法治。他说,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努力形成城市综合管理法治化新格局。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根本,是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比如交通拥堵问题,这是国际国内任何一个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无法回避的社会治理难题,它不仅关系到城市秩序,同时也关系到公民财产权、出行权等多项基本权利的实现,所以必须做到于法有据。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了大城市社会治理要与智能化、科技化相结合,指出“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科技是拉动社会治理水平与能力的引擎。网络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可以极大地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让管理者能够看得更早,看得更远。现在很多城市开始运用网络技术打造智慧型城市,不仅提高了管理效能,更重要的是可以对安全隐患进行预警。

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社会治理还提出了综合施策的原则,指出“要加快补好短板,聚焦影响城市安全、制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综合整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

解决城市病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有大格局、大思路。2017年初的一场雾霾,让人们治理环境的愿望更加强烈。由于雾霾成因复杂,单靠停产、限行已经无法根治雾霾顽疾,而需要综合施策,从能源、环境等多方面入手,特别是需要统筹京津冀,把协同发展与协同治理相结合,下一盘更大的棋。

对于解决城市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谈过,两会前在考察北京时也谈过,在北京他强调的是城市规划。他说,城市规划建设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牛鼻子”。

城市规划不合理是一切城市病的源头,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和布局是城市社会治理的第一步。只有科学规划、依法规划,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