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滨州市第二批省级示范镇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4-07-30 09:51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任 斐

近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评审通过了我市邹平县韩店镇、魏桥镇及博兴县陈户镇、惠民县辛店镇4个第二批省级示范镇的总体规划。同样被列入第二批省级示范镇的阳信县河流镇,其总体规划也于2013年5月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我市这5个第二批省级示范镇的总体规划指导思想明确,规划基础资料详实,规划内容全面,规划布局合理,符合当地实际。

商朝建蒲城国、秦朝建县、隋朝置州,我市不但有着城镇发展的悠久历史,近年来更是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使得城镇人口聚集加速、基础承载力明显增强,2013年全市城镇化率已达51.2%,目前先后有10个城镇被列入省级示范镇。

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发展,必须要坚持规划先行。“城镇规划是一定时期内城镇发展的蓝图,更是实现城镇有序、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市规划局副局长邹炳泉介绍,近年来市规划局不断加大对小城镇和社区规划编制工作的业务指导、督导和管理,积极督促各县区搞好村镇规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督导各县区高质量完成示范镇规划的编制和修编,完善村—镇—县—市四级规划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50%以上的镇乡已经完成新一轮规划修编,第二批列入省级示范镇的邹平县韩店镇和魏桥镇、博兴县陈户镇、惠民县辛店镇、阳信县河流镇的总体规划全部通过了专家评审。“科学、合理的城镇规划,必须符合当前国家的发展政策和当地的实际,做到因地制宜,同时要坚持节约土地、资源,走集约化发展的道路。”邹炳泉说,城镇规划将因地制宜地拟定城镇性质,确定城镇未来发展目标和主导产业,引导与控制各项建设活动,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配套,从而促进城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