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广东在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中的探索

2018-03-22 16:1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全国首个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工作概述

缘起:推动广东城乡规划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规划高度重视,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要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城乡规划在全国开展了很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探索创新,如编制全国第一个城镇群规划、率先建立规划委员会制度、率先开展“多规合一”技术探索和机构设置等,在创新规划理念、改进规划方法、完善规划制度等方面为全国提供了蓝本、树立了标杆。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探索建立保障生态文明、促进协调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创新管理服务的空间治理模式。2017年1月,广东省向住房城乡建设部申请创建全国首个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于同年3月获住房城乡建设部同意。

探索:广东做了什么? 做成了什么?

获批创建全国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以来,广东省多方位着力,多层次推进城乡规划改革,建立了一套政策体系,树立了一批示范样板,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经验。

多方位着力

多层次推进

亮点:广东城乡规划成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

广东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创建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平台,全面落实城乡规划改革任务,对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守住“绿水青山”,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好新时代规划。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