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以广州为支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2018-04-11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昌道励 傅鹏

[摘要]广州“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海内外投资者对于全球机遇下“广州角色”的看好。

以广州为支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海内外投资者对于全球机遇下“广州角色”的看好。 资料图片

“从珠三角到大湾区,广州都是世界各地无法取代的最优秀的商业制造区。”在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全体大会上,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道出网易扎根广州21年后,继续选择广州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统计,从去年到现在,已有334个项目落户、落地广州,涉及投资总额达5312亿元,其中不乏富士康全生态产业园区、思科(广州)智慧城、GE生物科技园等高质量项目。广州“朋友圈”不断扩大的背后,是海内外投资者对于全球机遇下“广州角色”的看好,并抢抓广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以广州为支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从发展高层论坛、国际投资年会到如今的博鳌推介会,在过去十几天内从北到南的3场盛会上,海内外嘉宾一致看好广州的未来发展。广州“全球城市”的定位,将引领广州进一步走向国际化,提升城市能级和影响力,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坐标:北京

发展高层论坛 世界500强掘金广州新兴产业

3月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开放创新的广州向全球释放高质量“引力波”——原计划百人左右的参会规模,最终迎来了近150位海内外嘉宾,参会的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多达40多家,其中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等逾30人,前来寻找新机遇。

不少前来参会的知名企业或已与广州达成实际合作,或正与广州洽谈投资事宜。仅3月24日一天,出席本届论坛的广州代表团就迎来了波音、爱立信、赛诺菲等近10家全球行业领先企业的来访。

“中国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发展成为主题,让城市更加宜居,生态环境更加优化,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广州在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好的实践。”在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看来,广州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广州近年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宜居城市建设卓有成效,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要素的广州,正全速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航程。美国波音公司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庄博润表示,他们对已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客机改货机项目充满信心。今年2月,波音公司与南航集团签署协议,推进飞机客改货。“这个项目对制造业水平提出了高要求,需要在广东找到更多的合作商,尤其是货机设备及材料供应商。”庄博润说,他们有意在广州建设一个聚焦内部创新的孵化器,以此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优质企业。

据德国西门子公司管委会成员奈柯介绍,西门子此前参与了华电集团落地广州增城的清洁电厂项目,进展十分顺利。“我们的合作领域不限于能源,希望扩大到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核心领域。”奈柯说。

世界一流创新企业纷纷瞄准广州投资兴业,源于近年来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NEM”(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GE生物科技园、富士康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冷泉港价值创新园、赛默飞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等一批世界级产业创新项目陆续落户广州。

在与会嘉宾看来,广州将在大湾区城市群中扮演关键的“共享者”角色,广州优良的基础设施,将助其最大限度地实现功能发挥,进而提升大湾区的整体竞争力。

“如今的西门子正向一家软件企业转型,我们能把软硬件结合得很好,我们希望与广州在‘工业4.0’领域加强合作,为大湾区中小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赋能。”奈柯说,粤港澳大湾区将比肩纽约、东京、旧金山三大世界级湾区,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动机。

“广州应继续强化航空枢纽地位,推动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往。”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说。

携手周边城市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广州正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坐标:广州

国际投资年会 广州成为全球投资者的新选择

在博鳌推介会举办之前,为期两天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于3月27日开幕。这是继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后,广州在自己的“主场”举办的又一场国际高端经济会议。作为广州向世界展示开放合作的重大平台和世界投资者了解广州的重要窗口,国际投资年会已迎来第四届,本次的主题是“广州,您的最佳选择”。

“在广州创办网易,从零起步,是这个城市包容我,接纳我,给了我机会。”会上,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回顾了他最初拖着行李箱来广州创业,到如今发展成近2万人的公司的历程。丁磊感言,在广州能感受到的明显信号是“只要努力,每个人都有机会”。

而扎根广州发展21年后,丁磊继续选择广州、投资广州。“网易严选25%的供应商都集中在广州,这些优秀的产业资源是广州企业的独特优势。”丁磊表示,未来网易将结合珠三角的制造优势,并将其创新研发中心和更多核心业务板块落地在这里。

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王文银表示,近年来,该公司在广州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等新兴领域的投资已经达数百亿元。“如果你想拥有未来,就必须和代表未来的人在一起,和代表未来的城市站在一起,广州就是一个代表未来的城市。”王文银坦言自己看好广州的未来。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受到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一带一路”等各项发展红利影响,将有越来越多的巨头企业通过广州“走出去”和“引进来”。

现今,已有包括297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数万家外资企业和数十万家内资企业在广州投资。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和《2018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显示,广州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投资城市。

在为期两天的国际投资年会上,一批创新型、高质量的项目选择“落子”广州。如在番禺区分论坛,怡亚通(广州)供应链整合基地、国能置信智慧科技园等38个项目签约,预计总投资约558亿元。

新时代、新机遇,面向未来,广州正以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连接世界,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跃升,成为全球投资者的新选择。

坐标:海南

博鳌推介会 广州本土创新力量惊艳世界

“我非常惊叹广州对于创新的发展,每年新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4月9日晚举行的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以色列创新之父、以色列ICQ投资人尤西·瓦尔迪为广州创新企业在世界舞台的表现而惊艳,再次当起了“广州推介大使”,“广州有一群创新的人,在留住人才方面做得很好。”

当天晚上,10位来自科技创新、文化、医疗、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嘉宾,在博鳌的舞台上向世界讲述广州创新故事。从全国首支无人驾驶车队、全球首款无人驾驶载客飞行器到全球首个生物3D打印人工硬脑膜产品,广州原生企业的创新力量在世界舞台上惊艳亮相。

“无人驾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和解决方案。我们和世界第一的谷歌还有差距,广州是我们弥补差距的很重要的一环。”小马智行首席运营官兼首席财务官胡闻说,广州距离澳门、香港都很近,三地产业发展都很契合,“广州提出IAB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点抓好的话,未来会出现很厉害的企业。”

如今,在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广州正以崭新的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省发展史上百年一遇的良机。”景驰无人驾驶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旭说,在广州市IAB战略的整体领导思路的发展下,一批高科技企业、创新企业已逐步在广州聚集形成产业链,达到了非常好的规模。广州也聚集了众多人才,为未来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奠定非常好的人才资源基础。

“依托国家战略规划、地缘优势和产业资源,广州将会成为无人机、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沃土。”在亿航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营销官熊逸放看来,广州处在粤港澳大湾区A字形结构顶端和中部,是大湾区核心枢纽城市。围绕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集聚资源、创新技术和产业人才,广州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发挥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