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杭州以“八八战略”为指引, 践行“用匠心营造城市”

2018-09-20 17:15 来源:杭州规划 作者:张勤

新时代是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生动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提出了“八八战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要求秉持“用匠心营造城市”的信念,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宏伟蓝图变成实景。杭州城乡规划工作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践行“用匠心营造城市”,不断发挥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不断提升统筹能力和服务质效,不断强化社会共治和现代化水平,以高品质规划推动城乡全面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划统筹,让规划统领全局谋划长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周江勇书记强调做好科学统筹的文章。杭州正处在构建“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大都市空间格局的转型期,充分发挥城乡规划对空间资源配置的统筹作用,强化全局性、战略性和公益性要素管控,促进全域平衡协调发展。统筹思想格局,加强顶层设计。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市域一张图”的工作理念,按照统筹管理的要求层层落实规划事权,不断激发发展活力。统筹战略空间,加强底线管控。统筹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线”管控。坚守民生保障和风貌建设“责任清单”,建立跨区域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规划实施。统筹管理标准,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统分结合,分级分类管理规划。建立规划实施评估与督察机制,定期向市人大报告城乡规划工作。

强化公众参与,让规划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杭州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坚持“以市民为中心”的思想,规划制定思路上,由“自上而下”转向“上下协同”。通过总体规划实施评估、战略和专题研究,加强了对城市发展基本规律和重大发展问题的认知把握,发挥好规划的引领作用。通过专场论坛、公众建言献策、大学生竞赛等形式,加强规划制定的公众“全过程参与”,深化研究市民最关心的住房、交通、环境、公共服务等问题,不断凝聚社会共识,推动规划成果转变为市民认可并维护的共同行动纲领。

强化规划实施,让规划展现蓝图付诸行动

成功的规划不在于谋一时一地,而在于谋全局长远。杭州要实现“世界名城”的奋斗目标,既要有一本好的规划,也要有匠人营城和“钉钉子”的精神。规划制定上,由蓝图导向转向实施导向。全市10个分区规划更加注重行动策略和计划的制定,将规划意图项目化,结合区划和事权,明确责任主体、阶段任务和预期成效。工作机制上,由单主体主导转向多主体协同。在推进亚运村、铁路西站、大城北等一系列规划中,创新实践“市、区、建设主体联动”的规划编制新模式,有效达成多方共识,为推进规划实施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乡村服务,让规划协调区域统筹城乡

“八八战略”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规划工作要直面乡村地区发展短板,不断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一体化。工作方式由表及里,抓准问题精准发力。结合杭州市委“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持续深入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在全面剖析征集的四千多条意见建议后,制定“一镇三村”规划和若干实施项目。规划研究由点及面,总结经验均衡发展。杭州不仅要有西湖这样的金名片,也要有千千万万个“下姜村”。乡村规划首要保护好乡村生存发展环境,挖掘乡村发展动力,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路径。规划执行由虚及实,注重实施指引发展。要让村民会用规划,为村干部量身定制《村干部规划手册》,为村民制定标准化建房手册,并派驻乡村规划师提供持续服务。

强化风貌塑造,让规划传承历史呈现韵味

杭州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通过强化城市设计,挖掘优秀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保护传承杭州城市特色风貌,让“最美杭州”成为普遍现象。探索城市设计成果法定化的转型路径。开展铁路杭州西站、钱塘金融城等重要地区城市设计,将平面规划控制引导指标具象化,为法定规划指标设定和优化提供依据。加强城市设计辅助规划决策的全域统筹。城市风貌塑造是对城市区域环境和历史文化底蕴的系统呈现。根据《杭州市重点地区建设项目景观风貌管理办法》等规定,统筹开展城市设计。试点城市设计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的创新方法。高质量开展下城区石桥村、拱墅区独城村等拆迁安置房城市设计试点,在建设工程审批中落实要求,让安置房成为城市建设新亮点。

强化审批质效,让规划解决问题细化服务

“用匠心营造城市”要下绣花功夫。围绕破解“最多跑一次”改革难点强化规划服务,实现规划审批提效新突破。优化流程,精简事项,开展标准化建设。制定标准化表格和模板,精简申报材料,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以教育、医疗等民生项目为重点开展“承诺许可制”试点。事前介入,全程跟踪,强化精细化服务。探索建立规划“批前指导、批中服务、批后监管”全链条管理新机制。建立重点企业、项目库,通过事前介入和跟踪服务,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规划指导意见。移动办理,监管留痕,强化智慧化服务。开通“规划E家”移动APP全时段网上申请通道;利用“互联网+政务网”,实现项目审批“管家式”跟踪服务和监管升级。

强化平台应用,让规划提升价值创新管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数据让城市更美好”。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全面系统抓城市数字化”。规划工作着力深化研究“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应用,充分释放城市空间数据生产力。探索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多主体共建。强化横向和纵向数据集成,推动城市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基于空间数据定点定位的属性特征和复杂性,探索社会共建数据平台路径,拓展平台数据的广度和深度。创新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多元化应用。加强基础应用,建成市域现状建设用地数据库,完善“多规融合”信息平台。深化专题应用,完成杭州市工业用地、西湖区教育设施等专题报告,强化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支撑。探索创新应用,开展地理信息应用大比武活动,探索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应用。构建共享应用,协同多部门推动构建数字化引领、大数据支撑的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

强化能力建设,让规划凝聚力量担当作为

“根深叶茂,树壮果稠。”增强规划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提高规划工作站位。提升“为民服务”的工作意识。发挥好规划“龙头”优势,打好主动牌,把为民服务与促进发展相融合,深化“百名规划师服务百家社区”活动,让规划蓝图在与现实的不断磨合中落地生根。提升“责任有我”的工作担当。“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规划工作是“链条式”的,加强部门沟通联动,守好每个环节,切实提升团队战斗力,避免因小失大、以私废公。提升“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自我净化和提高的能力。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着力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局长 张勤

来源:《杭州》杂志2018年32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