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学会副理事长吕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2018-10-08 09:34 来源:遂宁日报

导读

9月26日上午9时,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在四川省遂宁市正式开幕。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题为“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文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遂宁市城市规划和建设学会名誉会长吕斌在会上的采访,吕斌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基础。

吕斌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基础

发展农业产业,首先要依据资源禀赋、土地承载能力、环境容纳能力、市场需求等因素,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合理布局适合当地的高效、特色、生态、可持续的优势产业进行发展,是迈好产业兴旺的关键一步。

遂宁是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市。在我看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丘陵地区地形地貌不一定是劣势。以“十里荷花”景区为例,通过鼓励农民入股、参与旅游项目建设,以及做优生态本底,提升配套基础设施,以此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

发展产业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所以应当坚持以农业为主体。基本做法是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基本趋势是让第二、第三产业附着第一产业,使原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业变为综合产业。

在我看来,遂宁要发展乡村产业,重点要抓好现代农业、丘陵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林农牧综合发展等农业建设,而想要持续发展,得依托农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一批与区域主要农产品相匹配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加工转化、现代物流、营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最终实现精细化农业。

此外,遂宁应当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农业提品质、创品牌、产业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同时,遂宁应当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饮食民俗、文化传承、教育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的嫁接融合。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