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秦皇岛:通过城市双修 打造生态绿心

2018-10-23 08:5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7年7月,秦皇岛市被我部列入城市双修第三批试点城市,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成为秦皇岛市城市双修示范项目。秦皇岛市创新地将河北省园博园选址于栖云山脚下,将园博园和栖云山生态修复同步规划、同步开发、同步建设,打造城市生态绿心和市民休闲游憩中心。

栖云山位于秦皇岛市区中部,是城市中重要的山体景观资源。该区域在80年代由于民间开山采矿,形成了20多个大大小小的矿坑,矿坑岩壁破坏较为严重,山体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栖云山生态修复工程充分利用山体自然冲沟、生态堰形成持续性水流,打造瀑布、湖泊等生态景观,通过沟渠水系连接,建设良好的水循环系统。对废弃的矿坑边坡通过地形重塑和增加植被构建新的生物群落。采用“柔性护坡缓冲带+近自然客土喷播”组合施工法,在做好地灾防护、保障基岩稳定前提下,用藤本植物美化崖壁,与水面搭配,形成绿化景观。对地质条件较差的山体采用台地挡墙、格构梁护砌等方式进行修整加固,并用藤本植物予以修饰美化。通过对矿坑修复治理,重点打造户外乐园、养心花园等景观节点,营造丰富多彩、覆盖全龄的互动体验式游憩节点。

依托海拔200米的城市中心最高峰,修复后的栖云山将与河北省园博园一起为秦皇岛增添总面积约5000亩的青山绿地城市核心公园,实现“三城抱一山、一山望三城”的独特空间格局。

7月16日,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开幕,栖云山山体修复工程也取得明显效果,项目已完成投资29.4亿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休闲新空间。白天可观赏园艺,畅游青草绿树百花之中,晚间可感受夜景,沉醉缤纷霓虹光影世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