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2035年的遵义是什么样?城市总体规划出炉

2018-12-03 09:14 来源:遵义网

2035年的遵义将变成什么样?这不,规划已经出来了。11月15日,市规划局发布信息称,《遵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已于本月初通过省级技术审查,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从即日起到12月15日,对该总体规划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向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

在该规划中,明确了我市的城市性质、空间体系构建、空间规划管控、城市特色塑造、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根据规划,我市将倾心绘制和实施以打造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成为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的发展蓝图。

2035年,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全面建成

记者从市规划局城乡与总体规划科了解到,本次规划是我市撤地设市以来的第三轮城市总体规划,规划期限为2017年至2035年,其中近期到2025年,远期到2035年。

该规划将遵义的城市性质定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全国绿色产业高地,生态山水宜居城市。

本次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文化保护与红色文化彰显取得成效,消费经济发展提升明显;白酒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全面提升,茅台酒的世界品牌地位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指标在黔川渝结合部领先,区域协同取得突破进展,并成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

而到2035年,我市基本实现三大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成为红色文化突出多元文化彰显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消费经济发展高地;白酒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世界酱香白酒之都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全国一流水平,美丽中国示范区基本实现。

同时,我市在黔川渝结合部的集聚力和辐射力持续提升,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全面建成,开放水平全面提高,成为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

城市空间结构优化,构建三个城市副中心

本次规划提出,我市将形成“一主、三副、多点、六廊、四区”的市域空间结构。

其中的“一主”,即主城区,由遵义市辖区和绥阳县城区部分组成,是黔川渝结合部区域中心功能、区域交通枢纽、战略新兴和现代制造业的核心承载地。

“三副”是指三个城市副中心,包括仁怀、湄潭、桐梓城区,主要承担着提升公共服务配置级别、发展特色制造业、培育生产服务功能,与遵义主城区共同承担带动全域、对接区域的使命。

另外,“多点”则包括习水、正安、赤水、务川、道真、凤冈和余庆7个县(市)城区。据介绍,这7个城区的发展定位结合了各自的实际,各具特色。如习水城区,其发展定位是中国酱香型白酒产业基地,黔川渝地区生态农业发展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以绿色生态旅游、红色精品旅游为特色的全国绿色旅游胜地、革命教育基地;正安城区,定位为以吉他为特色的轻工产业基地、山水园林特色城市、休闲养生宜居城市;赤水城区则定位为以世界遗产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为依托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西南地区重要的竹业循环经济基地、金钗石斛产业基地,贵州省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

生态格局明朗,未来遵义将更“绿”

本次规划中,明确了在市域内构建“一屏、一区、八廊、多斑”的生态格局,未来的遵义,将形成山水城比例和谐的美景画卷。

当中“一屏”指大娄山及其余脉生态屏障,提出要坚持生态保育、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并重,禁止大规模连片开发,实施退耕还林,控制水土流失,开展矿山修复及治理。

“一区”指大娄山区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规划要求加强生态管制区建设,治理粗放型小企业、小作坊无序发展问题。

“八廊”指乌江、赤水河、松坎河、洪渡河、桐梓河、湘江河、芙蓉江、习水河八条生态廊道。规划要求,乌江应协调上游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推进干流水环境改善,形成全市核心生态通廊;赤水河以支撑酿酒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核心,保障流域水生态环境;习水河、桐梓河保持水质及特有生态环境;松坎河、洪渡河、芙蓉江加强水土流失治理,整治矿山污染;湘江河深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强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持续改善水质,打造亲水生态岸线。

“多斑”包括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地质公园、自然遗产地等。规划提出要严格落实相关管控要求,强化生态斑块与生态屏障、生态廊道之间的联系。(记者徐飞)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