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武汉出新规:开放商违规“超面积”建楼盘可能会亏钱

2018-12-04 08:56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3日讯(记者王亚欣)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国土规划局获悉,我市出重拳遏制楼盘“超面积”违建现象,对违建部分按成本加利润一起进行罚没,让违法建设无利可图,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本次由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和武汉市城管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超建面积认定及处理工作的通知》,是对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武汉市城乡规划条例》的细化。在违法建设的认定上,按照规划许可计入容积率面积的不同,给予了实际计入容积率面积超过规划许可计入容积率面积比例小于1%-0.15%,且计入容积率面积不允许超过500平方米的误差范围。

“超出此误差范围的违法建设,将按照市场价罚没全部收入,同时还要补交超出部分的土地出让金,还可处以单体建设工程造价5%或10%的罚款。”武汉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通知》出台前建设单位实际建筑面积超出审批规模,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交纳补缴的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但对违法建设除处以建设工程造价5%或10%的罚款外,无法拆除部分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的处罚没有操作细则。新规出台后,为杜绝不法建设项目通过超建面积获利,除了收取土地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罚款,还将严格监管超出审批规模和误差面积,按照市场销售价没收违法收入,确保违法超建无利可图。

“这意味着开发商若有违建行为不仅赚不到钱,还要亏钱,将违法设计和超面积违法建设行为从源头上予以遏制。”该负责人举例道,某建设单位审批建设项目规模15万平方米,实际建设15.08万平方米,超出审批规模800平方米。按照新规定,800平方米中有300平方米属于误差范围,需补缴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剩下的500平方米应按市场实际销售价格,假设20000元/平方米,需追缴1000万元违法收入。

这一措施能遏制楼盘“超面积”现象。保利(武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仲强称,过去在汉房地产开发企业都会选择“顶格设计”,用足容积率,甚至有些不法企业心存侥幸,存在故意超容积率现象,《通知》的出台使开发企业没有了违建动力,反而会多考虑如何避免违建,避免被没收和处罚,转而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这对于守法企业来说是利好,让各家企业在更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竞争。

中南建筑设计院副总经理刘常明说,《通知》的出台对设计人员来说也是一种强有力的保护和约束,设计人员不能听由开发商的需求违规设计,要坚持职业操守。中南建筑设计院将立即召集全员学习《通知》,加强内部流程管理。

据悉,《通知》从11月21日起正式实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