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新年贺词 | 继往开来,凤凰涅槃

2019-01-02 09: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更好的2019年,来了!

过去的2018年,就像一本纪念册,记录了一个个值得回味的瞬间,书写着一片片诚挚的祝愿!

翻开这本纪念册,最引人瞩目的肯定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年我国的城镇化水平提高了42个百分点,亿万人民进入城市享受城镇化带来的现代文明。以北京、上海等一批原有城市和深圳等新城市为代表,城市建设达到国际水准。四十年来,城市规划对于经济社会高速增长和城市建设管理有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优良的城市规划,引领城镇化可持续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实践经验,写进了联合国文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准则。

同样值得回忆的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逐步深入,城市规划从一种技术工具,重新回到制度层面,作为空间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制度之一。国家建立起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对所有国土空间实施用途管制,承担新时代空间治理的历史使命,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当中,城市规划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发挥更加关键的作用。

最值得回味的莫过于城乡人居环境的品质改善。数量增长不再是关注的核心,质量、文化、特色、风格、品味等成为规划师的工作重心。迎接全面小康建设的胜利,规划师以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身的历史担当,深入乡村、走进社区,致力于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潜心研究、精心设计,满足人民对于空间品质提升的诉求。以让人民诗意地栖居为己任的吴良镛院士荣获“改革先锋”称号,无疑将激励更多年轻人追随大师的步伐。

2018年对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而言,更可谓成就斐然。规划科技工作者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会的学术活动硕果累累,信息化建设可圈可点,公益活动有声有色,行业凝聚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持续提高,国际朋友圈越做越大,城市服务站正式运行,二级组织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学会发布了《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出台了第一批规划团体标准,组织全国同行完成了《雄安新区规划技术指南》研制。学会以交叉学科第一的身份荣膺“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优秀社团,学会党委获得“优秀星级学会党组织”荣誉,学会会刊跻身“世界学术影响力期刊”行列。

告别2018,跨入2019年,站在历史的新起点,城市规划面临新机遇、新挑战。改革开放再出发,如何在新时代传承优良传统,创新发展,要求我们提高站位,自觉地把城市规划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框架,更好地发挥规划的公共政策职能;更要求我们转型发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空间治理能力,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指引和刚性管控作用。

继往开来,凤凰涅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城市规划让人民更幸福!

新春快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  石楠

2019年1月1日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