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学会声音 > 正文

石楠:新时代背景下的历史文化保护

2019-01-24 10:3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制按:

12月8日,2018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会议上致辞时指出,“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历史文化保护”既是我们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也是我们值得总结、提炼,并进一步进行宣传、推广的话题。并针对新时代背景下,生态发展客观规律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相结合的问题提出建议。

石  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石楠秘书长在会议上表示,把老一代开创的历史文化保护事业继承下来是所有参会委员、专家、代表们共同的心愿,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在新时代特定的背景下,这不仅仅是学会工作重点,也是整个国家发展大的趋势,是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关注点。石楠秘书长代表学会向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2018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希望委员们会做好调查研究,做好学术的交流,推动工作的发展,发挥好学习平台的作用。

他指出“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历史文化保护”既是我们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也是我们值得总结、提炼,并进一步进行宣传、推广的话题。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是第一位,但生态文明不仅仅是绿色、是自然,也包括了文化、道德等方方面面。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强调人与自然是共同体,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其实是我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是既往的发展方式、发展思路的历史性的调整。

所谓的新时代,是基于特定的历史时期,特定条件下的一种战略选择。作为执政党的执政理念,这种理念得到了国际、国内各领域更多的认同。进入新时代,特别是全面小康以后,人民群众的需求和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对量的需求变成了对质的需求,从对结果的追求转向了对过程的追求,从简单的被动的索取转向了主动的参与。很多时候人们的需求更多的是一种体验,一种价值的实现,是一种对过程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讨论城市发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问题,最关键的是城市中央会议中反复强调过的要遵循规律。

从全世界所有历史发展进程来看,城市不仅仅是财富的积累,财富的积累和增加也不代表城市影响力、竞争力的绝对优势。针对新时代背景下,生态发展客观规律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相结合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首先规划师在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中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不仅应关注形态与空间,更应突出综合全面的思想。不仅仅是要考虑有形的、无形的、形态的、空间的保护问题,可能需要更加综合、更加全面的考虑。文化问题非常重要,中央对于生态问题很重视,文化和环境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文化是更加长远的动力,也是更加长久的话题,需要做很多的研究,从老百姓角度来体会规划师的历史责任。

其次规划师在新时期做好保护工作的前提下,仍需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利用研究工作,让文化遗产融入生活,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保护传承、延续发展的理念更好地协调起来,做好保护的同时,进一步研究、传承。

第三规划师们要多从规划体制机制上找问题,从改革发展中找出路,学术委员会各专家在推动学术研究的同时,要开拓思路,对保护规划体系的完善和改革提出明确的政策建议,通过调研总结发出声音,做好宣传推广和科普建议的工作。

最后,石楠秘书长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名城保护工作者应提升站位,做好科学家的工作,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做好学术团体的工作,得到全社会理解和支持,真正做到为人民谋福祉,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单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学术委员会

文字整理:韩雪玉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尹稚:城镇化要从“进得来”到“过得好